湖北省赤壁市结合战“疫”提升民兵整组质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钦、吴忠勇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30 16:15:15

中国国防报讯 陈钦、吴忠勇报道:近日,赤壁市人武部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深入行业系统、高新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在指导督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对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潜力数据调查摸底,调整民兵整组思路,建强民兵队伍。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市人武部成立道路封控、病毒消杀、物资转运等5支民兵队伍,昼夜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强支撑。但在执行任务中,也发现一些编建民兵队伍与担负任务脱节、与潜力资源脱钩,出现特殊专业力量短缺,应急物资保障不足等问题。

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始后,该人武部从实战、实用、实际出发,着眼民兵队伍建设需求,结合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全面调查摸底、突出需求牵引,充分发挥地方人才和技术优势,依据可能担负的应急应战任务调整编建队伍,新编建舆论宣传、无人机侦察、运输投送等一批任务有需求、地方有潜力、保障有条件的民兵新质力量,加快民兵队伍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兵整组工作的新方法和新路子。

特别是针对今年全民战“疫”实际,在摸清人力资源底数、专业物资实情的基础上,融合军地资源,整合医疗、卫生疾控和医药行业力量,重新编组防化救援和卫生防疫队伍,以提高应对处置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能力。同时,根据民兵党员、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异表现,进一步提高民兵队伍中基干民兵党员、退役军人的比例,淘汰替换37名专业技术不合格人员,将能够用、用得上的优秀党员、退役军人纳入应急分队,并完善民兵应急力量与地方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有效衔接,探索力量需求对接、指挥联动、信息联通等工作机制,做到编组合理、人员落实、组织健全、制度完善。

“只有摸清实情、挤干水分,瞄准短板弱项,真正把优质资源纳入民兵组织,才能确保民兵在应急应战行动中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该市人武部部长黄河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