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没有“空档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金泽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8 09:07:53

练兵备战没有“空档期”

■金泽星

●抓好练兵备战工作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抓

当前,年度大项演训任务已进入收尾阶段,新年度战训筹划和演训任务尚未拉开帷幕,有些人认为这段时间可以“喘口气”“歇歇脚”了。然而,“刀要勤磨,兵贵常练”,练兵备战不能有“空档期”。我们应把这段时间利用起来,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打赢能力,为更好地完成任务、履行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抓好练兵备战工作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抓。演训任务的完成,只是阶段性的结束。面对打赢现代化战争的战略要求,面对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广大官兵更须保持练兵备战的连续性,驰而不息地履行好自身职责、提升能打胜仗的素质本领。

善于总结、勤于总结,是我们党和军队搞建设、抓落实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好工作总结,提炼有效工作经验,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大有益处。回顾总结全年战训工作,既要客观看待成绩,也要理性查找问题,对准打赢查短板、对照标准找弱项、对着先进寻不足,反思一下工作是否与上级要求合拍,是否与岗位需求和部队战斗力建设相适应,做到举一反三。这样,我们干工作的思路才会越发清晰,动力才会越发充足,工作才会不断有突破、有跃升。

广大官兵作为强军事业的主力军,只有平时过得硬,才能战场打得赢。而过硬的本领不是说说就有的,它来自于不间断的学习提高。这就需要我们抓紧时间尽可能多地学习蓄能,持续提升综合素质。既要下足功夫把政治理论学好,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又要多钻研岗位知识,练好岗位技能,熟练装备操作中的方法步骤,查找演训过程中的矛盾问题,总结岗位实践中的经验教训,积极做好成果转化,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军事素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年度战训工作只有早筹划、早部署,才能让部队有任务牵引,接续投入练兵备战,不断提升实战实训能力。即使上级通知没下发、具体要求没明确,每名官兵也应提前思考筹划。对自己的本职岗位,官兵们应当是最熟悉、最了解的,对于新年度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心中应当有数。因此,要摒弃等靠思想,增强主动意识,提前思考筹划,定好工作目标,确立工作重点,拿出工作计划,做好对标对表和更新完善,确保符合上级意图,贴近部队实际,执行更加有力。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