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积极推动改革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5 06:40:11

积极推动改革创新

——五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

■解放军报评论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根本动力。

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坚持体系设计,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本身就是政治工作的制度创新成果。学习贯彻《条例》,要秉承我军优良传统,赓续特有政治优势,积极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努力使军队政治工作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彰显威力。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军队政治工作,是我军一以贯之的自觉追求。在党领导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从抗日战争时期强调“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三大原则,到解放战争时期把我军的民主生活概括为“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三大民主;从世纪之交提出“正确认识和运用物质利益原则”,到这次《条例》明确“创新开展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我军政治工作总是通过改革创新契合时代需要、服务使命任务,不断改进提高。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学习贯彻《条例》,积极推动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不是舍本逐末、另起炉灶,而是扎根传统沃土、汲取时代营养的创新,是升华实践经验的接续式发展、顺应时代大势的开拓式发展。《条例》把“十一个坚持”优良传统作为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对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提出明确要求,从制度上保证了人民军队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要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政治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不日新者必日退。政治工作贵在创新,也难在创新。学习贯彻《条例》,积极推动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紧密结合新体制下部队建设、训练和遂行重大任务实际,积极拓展政治工作服务保证的领域和功能,确保使命任务延伸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适应时代新要求、部队新形势、官兵新特点,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要深入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进政治工作大数据建设应用,抓好政治工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开放共享和规范管理,在新起点上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