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站排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2-21 17:09:38

2020年是攻坚之年。这一年,我们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场攻坚战多了些硝烟和波折。尤其是对于农时不待的乡村和抗压能力相对薄弱的贫困地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乡村常住人口近5.52亿人。而相对城市,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保障能力薄弱、贫困人口较多。为此,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两个都不误。

如何两不误?一方面,要科学生产,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广无人机、农机等现代化生产、管理机械和手段,通过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理服务。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最具组织力、最富创新力、最有战斗力的民兵组织要勇挑重担、站到排头。

筑“防护墙”。发挥民兵组织规范、纪律严明、熟悉本乡本土的优势,深入一线开展防疫常识宣传、入户排查登记、卡点检测消毒、隔离区警戒劝导等工作,在广袤乡村大地构筑起军民联防、军地联控的严密防线,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农业蔓延、扩散。

做“压舱石”。农业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农业丰则基础强。农业生产物资的安排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供应,关系到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关系到物价稳定和社会安定。要组织民兵投入保农时战斗,通过推行“不见面”的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和作业服务,为战疫情、保供给作贡献。

当“服务队”。疫情是战场,也是考场。如何减少疫情对烈军属等缺乏劳动力的优抚对象家庭的影响?如何不让疫情打乱脱贫攻坚的节奏?需要从实际出发,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从此阳春应有脚,百花富贵草精神。”希望的田野上,民兵又一次出发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