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种参谋迈向联合参谋,这个培训班应运而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闫晓强 洪大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7 09:13:43

一份人才培养方案的“含战量”

■闫晓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洪大鹏

滹沱河畔,梧桐树旁,一支队伍列队行进,走向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的一间教室。

望着这支身着各类军种服饰、踏着整齐步伐、喊着响亮口号的方阵,学员队队长李树建心里满是自豪:“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员们学战、研战、练战的热情高涨。”

李树建所带的这个学员队,是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近年来,这个班为战区培养输送了一大批联合岗位参谋人员。

“这一期培训班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加聚焦战区岗位实际任职需求。其中,联合作战指挥这门课程的占比进一步提高。”拿到最新版本的人才培养方案,李树建很快发现了变化。

近年来,该学院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的“名气”越来越大,学员的入学门槛不仅要满足相应的入学选拔条件,还得通过考试择优录取。部队练兵备战的需要,加上学员的学情变化,不断倒逼课程体系的调整改进。

“新形势新变化对联合岗位资格培训提出了更高更精准的要求,我们突出了信息化联合指挥技能训练,以及战区岗位专业化指挥能力训练。”在联合作战学院教务处王利昭参谋看来,人才培养方案的动态调整、课程体系的增删调改,目的只有一个——着眼未来战场锻造知战晓战、能参善谋的联合参谋。

对于课程体系的调整变化,学员的感受最为真切。来自空军某基地的杨松松一入学就被课程表吸引住了: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课程体系涵盖政治理论、战略战役、参谋业务等各个领域;课程设置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紧密契合联合作战对参谋人员的能力需求。

“网络信息体系”“联合作战任务规划”“无人与反无人作战”“水下作战”……入学以来,一系列聚焦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和高新技术运用的课程,持续冲击着杨松松等学员的头脑。

“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全力提升自己,才能成为高素质专业化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才能有效履行好新时代肩负的使命任务。”杨松松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