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干民兵何水昌、吴强——

齐心协力勇救落水少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璐 郭冬明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3-04 15:58:25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的孩子就危险了。”2月28日,在江西省婺源县城文公桥下,一名女子不停地道谢。就在刚刚,这里上演了2名基干民兵合力救人的惊险一幕。

“救命啊!有人跳河了!”当天11时许,来县城办事途经此地的该县大鄣山乡基干民兵何水昌和吴强,突然听到急切的呼救声。两人循声望去,只见数十米外的河面上一个人影正拼命挣扎着。

 情况危急,何水昌和吴强来不及多想,如离弦之箭般飞奔而去。抵达岸边后,两人一边让围观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迅速脱去衣裤,纵身跃入冰冷的河水中。眼看落水者逐渐下沉,何水昌和吴强心急如焚,竭尽全力向其游去。冲在前面的何水昌一把拽住落水者的左手,将其拉出水面,随后赶到的吴强拽住落水者的另一只手,两人齐心协力,一左一右将落水者拉向岸边。

此时,落水少年脸色苍白,已经陷入昏迷。何水昌和吴强立即利用民兵集训时所学的急救知识展开抢救。不一会儿,落水少年吐出积水,逐渐恢复了意识,此时,120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大家合力将少年抬上救护车,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经了解,轻生者是该县某中学的学生,因学业问题与父母发生争吵,一气之下跑出家门跳河轻生。所幸遇到何水昌和吴强及时挺身而出,才避免了一场家庭悲剧的发生。

“我们是基干民兵,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谈起救人的初衷,何水昌和吴强对记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