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六连”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固“战斗堡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黄战 钟志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1 08:17:10

在红脸出汗中强固“战斗堡垒”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战 钟志光

一次比武考核结束后,“硬骨头六连”党支部组织召开“庆功揭短会”。 李 彬摄

“接风洗尘”,党支部正副书记带头开展批评,拂去思想尘埃;庆功揭短,支部成员勇于揭短亮丑,为连队建设添动力;齐抓共管,全体党员敢于善于监督,把问题隐患纠治在萌芽……

战斗的堡垒最坚强。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让党员在红脸出汗中治病去疾、防微杜渐,不断增强连队党支部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连队建设实现全面过硬、长期过硬,该连党支部先后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敢敲当面锣,敢擂对面鼓”

“接风洗尘”:重在拉拉袖子出出汗

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有一个传统:每逢新干部调入“满月”时,连队都会组织全体党员和战士代表,给新调入干部找问题提建议;每逢有干部调离,他们都会组织党员为调离干部送诤言,官兵们称之为“接风洗尘会”。

“‘接风’接的是‘好传统好作风’,‘洗尘’洗的是‘思想上的尘埃’。”六连所在营党委书记、教导员张杰介绍,组织“接风洗尘会”是六连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一个传统,至今已经保持了40多年。

2019年6月,已任营长的原连长胡迟与上任已有月余的连长赵松,一同走进六连会议室,接受官兵们的“接风洗尘”。

“性格上有点急躁,有时控制不好情绪……”会议刚开始,一股“火药味”扑面而来,“开炮”的是士官支委唐雄。与会党员踊跃发言,胡迟边听边记,虚心听取意见。

当面敢批评,不是一件容易事。但六连官兵认为,丑话说在前头、批评放在台面,反映的是党性,体现的是责任,流露的是坦诚。

“‘唱黑脸’还是‘唱红脸’?”下士伍敏强是直招士官,刚来连队不久,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接风洗尘会”有点顾虑:一来就点名批评自己的连长,会不会伤害战友感情?会不会影响个人进步?当看到与会党员一个个开诚布公、毫不遮掩地点问题拉袖子,他终于放下顾虑,实事求是剖析指出赵松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有待改进的问题。

批评和自我批评难,难就难在容易被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冯杰说,他们组织“接风洗尘会”时,要求大家必须讲真话、揭伤疤、唱黑脸、进诤言,帮助党员干部拂去思想尘埃。

“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接风洗尘会’是六连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接风洗尘会”已成为六连党支部不断自我净化、淬火提升的见证,推动形成了“敢敲当面锣,敢擂对面鼓”的良好氛围。

“拿着‘显微镜’找问题,举起‘望远镜’看发展”

庆功揭短: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奋进动力

庆功会开成了“揭短会”?

去年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成绩出炉,六连再夺桂冠。按照惯例,连队要开一次庆功会。

“3000米跑虽取得第一,但存在‘两头冒尖’现象,没拿‘大满贯’,说明训练还有进步空间”……短暂的成绩通报过后,党员带领官兵开始揭短亮丑。

“庆功会上‘泼冷水’,为的是扬长避短、越来越强。”赵松说,连队建设好比炼钢,需要高温冶炼和锻打成形,经常反思检讨能够去除杂质、提纯硬度,发现连队的不足和弱点,不断提升建连标准。

“揭短短变长,护短长变短。”冯杰介绍,每逢大项任务完成、阶段性工作取得成果、集体获评先进等时机,连队都会召开“庆功揭短会”,专挑成绩背后的各种“瑕疵”进行检讨反思,查不足、找短板,进而形成“出成绩——揭短补短——再出成绩”的良性循环,推动连队不断前进。

2018年初,六连移防后首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面对陌生课目、陌生对手、陌生环境,官兵们奋勇争先,夺得3个单项中的两个第一,并获得综合成绩第一。返回当晚,征尘未洗,连队就为“功臣们”准备了一场“庆功揭短会”。

“前两个课目拿到第一有点沾沾自喜,导致后一个课目落败,丢了射击金牌。”一班长林新祥首先剖析问题。

上等兵卢自豪接着发言:“特战班单课目训练成绩不错,但班战术整体攻防能力离打仗标准还有差距。”

从参赛队员到全体党员,大家逐个发言,不讲客套话和模棱两可的话。会后,党支部将问题清单细化到个人,并将整改细则和比武获得的奖状并排贴在荣誉墙上,用来警醒。

台上领奖,台下找短。六连的“庆功揭短会”,既是增强官兵荣誉感的庄严仪式,也是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效手段。“拿着‘显微镜’找问题,举起‘望远镜’看发展。”冯杰说,通过发扬民主,让官兵说真话、讲真言,用集体智慧为连队建设校正方向。如今,庆功会上反思揭短已成为六连的一个传统。

揭短是一个自我解剖、自我诊断的过程。六连党支部带领官兵直面问题,敢于开炮,积极主动找原因、查短板、补漏洞,为单位建设不断添加动力。

“只认问题不认人,人人都在组织里”

齐抓共管:每个人都是连队建设的主人翁

六连有几句响当当的话:“六连没有不管事的党员,也没有管不了的党员,更没有脱离组织管理和监督的党员”“战士的问题不出班排,党员的问题不出小组,干部的问题不出支部”。

一名士官党员在旅组织的比武中夺得第一后,滋生了自满情绪,在工作中接连出了差错。

“为连队争荣誉是好事,但不能躺在功劳簿上骄傲自满……”党小组会上,党小组长林康把这名党员的问题摆上台面,引导战友们给他“拉袖子”,开展自查自纠。

“当面少说好话、背后不说坏话,依靠组织管干部、严格制度管党员,这是六连保持多年的传统。”冯杰说,“连队党员的问题群众敢提、支委的问题党员敢点、书记的问题支委敢批,营造出只认问题不认人,人人都在组织里的良好氛围。”

“作为新晋士官,这名下士军事素质还不够拔尖,应该多下功夫弥补不足。”一次支委会上,连队要推荐上报一个参加培训的名额,有人建议把这次机会给一名下士,士官支委唐雄却提出了不同看法。

唐雄直言不讳,送学本身也是一种导向,建议推荐素质更加全面的另一名人选。最终,经过认真研究,连队党支部采纳了他的意见。

不分干部战士,一把尺子量长短,人人都有责任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这是六连的一条铁律。

为真正破除“批评难”现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六连在官兵中叫响“每个人都是连队建设的主人翁”口号,大力倡导党员带头践行“自我批评亮出底子、互相批评不讲面子、接受批评放下架子”;围绕制约连队建设发展和战斗力提升的短板问题,班子成员主动查不足、补短板,切实在批评中把问题找准、把思路厘清,让官兵看到实际行动和整改成效。

“堡垒”强有力,连队坚如钢。组织生活制度得到严格落实,让六连党支部在较真碰硬中汇聚合力,让党员骨干在红脸出汗中接受党性锻炼,带领全连官兵在总结反思中不断进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