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团聚时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宗锋 徐巍 蔡勇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8 07:18:28

韩林、赵建华摄 图片制作:贾国梁

穿上军装,与家人拍张颇具仪式感的合影,对很多官兵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本期,让我们一起分享东部战区海军5名官兵与家人合影背后的故事。

陪 伴

这张略显冷清的合影,拍摄于东海深处的一个小岛。照片里的军人名叫胡耀华,是某扫雷舰大队大队长。老人是他的母亲,今年78岁。

小岛不大,每天定时有为数不多的几趟轮渡可以通向外界。5年前,胡耀华从某城市调任到这里。

也是在那一年,父亲去世。父亲走后,母亲一个人在农村老家生活。胡耀华和妻子曾接母亲到城里生活过一段时间,但白天妻子要上班,女儿得上学,母亲只能一个人孤孤单单在家。后来,母亲找到胡耀华,小心翼翼地商量:“华娃,妈想回家陪你爸。”

胡耀华鼻子一酸。虽然不舍,他还是答应了母亲,约定除非有任务,每晚8点准时通电话。

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腿脚越发不听使唤。新年刚过,胡耀华把母亲接到岛上。本打算一家人在岛上过年,但受到疫情影响,当医生的妻子和正在读初中的女儿都无法来岛团聚。

母亲一个人住在岛上的家属区。工作之余,胡耀华总不忘给她打电话:“妈,我不在,你不要自己下楼啊,别摔了!”“妈,记得按时吃药,不要忘了!”……

“知道了,你放心上班吧。多穿点,不要冻着了!”在母亲的眼中,儿子无论年纪多大,永远是个孩子。

春节前夕,胡耀华接到出海任务。临行前,正巧赶上摄影服务小分队来到岛上。胡耀华特地穿上军装,和母亲拍下了这张合影。

守 候

“机关派来服务队,要为大家拍摄家庭合影。”接到丈夫陶代清的电话,正在水兵超市整理货架的袁德群喜出望外。

去年,孩子考上大学后,袁德群就随军来队。结婚22年后,她和丈夫终于结束两地分居。到部队后,单位给她安排了一个工作——在营区的超市当收银员。

陶代清是仁怀舰的一名一级军士长,扎根海岛30年,今年即将光荣退休。30年来,因为驻地偏远,他与家人聚少离多。

接到通知,陶代清正在海上,因为要回岸上办事,舰领导特意安排他随小艇跑一趟,顺便回家与妻子拍张合影留念。

陶代清话不多,有空时,就到水兵超市帮妻子整理货架、清理纸箱。在他看来,这是一种补偿妻子的方式。

等候取照片的空当,袁德群聊起她和陶代清:“以前回家的时候,老陶从来没穿过军装。邻居开玩笑,说我别被个‘假军人’给骗了。”说完,性格直率的袁德群哈哈一笑。

袁德群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这些年两地分居,她在电话里没少埋怨陶代清。可每次陶代清归队,她都会提前两天置办特产,嘱咐陶代清带给战友。一同塞进行李箱的,还有四处搜寻到的治疗关节炎、胃病的民间偏方药:“我把家顾好,你也一定照顾好自己。”

任务需要,陶代清今年春节不能回单位过年。对此,袁德群看得很开:“岛上还有这么多战友留下来,我在超市服务大家,陪年轻的‘老陶’们过个年。”

这张合影,袁德群要了2张:“一张放在公寓房,一张等回老家摆在客厅。”

圆 梦

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刚好是郭超儿子郭奕廷的1周岁生日。

“去年孩子出生,因为疫情,满月酒没办成,原计划孩子百天时拍摄的全家福也没拍成。这次拍摄,刚好碰上孩子过1周岁生日,真是意想不到的惊喜。”一家三口拍张全家福,是妻子周也期盼已久的梦想。拿到这张全家福,周也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2019年的一天,周也怀孕。相识两年,她只知道丈夫工作的地方,但从来没有去过。为了把怀孕的喜讯亲口告诉他,周也只身前往部队。

从北到南,1400多公里的跋涉,让原本妊娠反应严重的周也,吃尽苦头。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老婆第一次来部队看我的样子。”那次,当脸色煞白的周也站在郭超面前时,他除了惊讶,更多是心疼,“她说,‘我带孩子来看你了!’”

当晚,郭超和周也商量好,等孩子出生百天时,一家人拍张全家福。

孩子出生后,周也早早从网上精心挑选好一家三口的亲子装,但因为疫情,百天全家福没拍成。

2020年底,周也带着儿子,踏上探亲旅程。虽然一路辛苦,但周也很开心,因为这将是一家人过的第一个团圆年。

这次来队,周也变着花样给儿子准备营养餐。丈夫喜欢吃红烧肉,她经常很早起床去菜市场买菜,采购最新鲜的五花肉……

“孩子周岁生日前,我领到三等功奖章,今天又赶上拍全家福,真是双喜临门。”郭超开心地说。

那天,周也更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幸福不在于生活的富足,不在于生命的长短,实现一个小心愿,即是幸福!”

团 聚

这次,是一家人第一次正式拍照。武腾飞看着照片中父母泛白的鬓角,眼泪忍不住涌了上来。

武腾飞的父亲和哥哥都曾在部队服役多年。聚少离多,是这个家的常态。

今年,也许是他军旅生涯的最后一年了。今年春节,武腾飞早早就主动申请留队值班。他想尽可能在这座小岛上,多留下一些记忆。

就在去年,武腾飞的父亲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在组织的关心下,焦急的他终于以最快速度赶到了父亲的病床前。在儿子的精心照料下,父亲身体恢复得很快。刚能下地走动,父亲就催着儿子抓紧回单位,不要给组织添麻烦。

得知儿子今年春节计划留队值班,武腾飞的父母一商量:“不管在哪里过年,总归要奔个团聚。”于是,二老决定去部队探亲,陪儿子和已经随军的儿媳过一个团圆年。去年10月底,老两口就带着大包小包,辗转一千多公里从老家抵达儿子所在的小岛。

摄影服务小分队来到大队后,一家人早早过来等候,如愿拍下了这张全家福。“我要把这张全家福带回家,想儿子时就看看它。”武腾飞母亲开心地说。

牵 挂

去年4月,郭宁随舰执行第35批亚丁湾护航任务。临行前,摄影服务小分队上门给他拍摄全家福。

护航期间,郭宁感到最幸福的事,就是休息时回到舱室看全家福。照片中,家人的笑容像有魔力,能让他忘记所有疲惫。

工作之余,郭宁会给家里打电话。3岁的儿子歌图是个“好奇宝宝”,总在电话里反复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能带我一起看看大海吗?”

对6岁的女儿歌允来说,这次是爸爸离家时间最长的一次。郭宁在家的时候,一有时间就会带两个孩子到家属区小广场玩滑梯。一天中午,歌允一个人偷偷跑到小广场。她坐上滑梯,滑着滑着就哭了。这一幕被旁边的老奶奶看在眼里:“小丫头,怎么啦?”

“我想我爸爸……”

被送回家后,歌允拿出一家人的合影,亲了亲爸爸。

在海上,郭宁用弹壳做了一架小飞机。靠港那天,郭宁把小飞机送给孩子们,把那张看过无数遍的全家福,放在妻子手中。

去年底,因在护航任务中表现出色,郭宁荣立三等功。

看着爸爸带回家的奖章,姐弟俩一个比一个高兴,女儿还奖励郭宁一个大大的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