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奋战,二十三载红旗扬——探访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程锡南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08 11:29:23

穿过繁华的闹市,步入清幽的小巷,一座砖木结构的院落跃然眼前。院门外,一方“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的石碑格外引人注目。立春时节,记者来到这座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竹林里131号的小院,追忆那段“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历史。

“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宣告了琼崖地方党组织的诞生。”步入院中,同行的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科员周琪雄告诉记者,“正是这次会议,拉开了琼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斗争的序幕。”

院落中,一座两人交谈的雕塑格外醒目。周琪雄介绍,雕塑上的两人,分别是杨善集与王文明。

彼时,杨善集受党的委托,来到海南指导建立党的地方组织;王文明则作为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12师党代表,随军南征到琼崖。两人见面后,决定筹建琼崖地方党组织,加强党对工农运动的领导。

在院中一间悬挂有党旗的展室内,一幅油画重现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时的情景——杨善集神态激昂地发表演说,围坐在会议桌旁的有王文明和旅欧归来的罗汉、留苏回国的冯平等人。

竹林里摇曳的灯光,从此化为照亮琼岛的一抹晨曦,指引着琼崖人民革命的方向。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使琼崖革命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是琼崖革命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周琪雄告诉记者,会议召开后,在党的领导下,琼崖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年运动蓬勃兴起。

1927年,杨善集带领工农武装力量率先发动椰子寨战斗,打响了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次年,国民党调集军队,对琼崖革命根据地进行“清剿”,根据地和红军遭受重创。王文明带领剩下的同志紧急转移,建立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此后,在继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的领导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迅速发展。

1932年7月,国民党军队再次展开“清剿”,红军将士奋力突围,母瑞山上只剩下冯白驹等20余人。

危急关头,冯白驹提出“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的群众革命路线,把从母瑞山上带下来的20余名同志分成多个小组,在群众的支持下寻找失散战友,恢复党的组织和红军队伍,同时伺机打击敌人。

就这样,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自1927年至1950年,琼崖地方党组织带领琼崖人民孤岛奋战,最终点燃了革命胜利的火炬。

回看天涯旗正红,英雄自有后来人。记者采访期间,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来到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下士苏峥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训练中不畏艰苦,上战场不怕牺牲,真正履行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