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击埃博拉到新冠肺炎防控,她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国全 王泽锋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8 09:10:21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静——

抗疫一线护“方舟”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王泽锋

陈静近照。

人物简介:陈静,女,1973年7月生,浙江海盐人,中共党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护士长。2014年随医疗队赴西非支援抗击埃博拉疫情,2018年随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团队驰援武汉,在汉口医院奋战8天8夜后,转战火神山医院。与战友一起守住“零感染”红线底线,入选“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除夕夜,我们踏上抗疫战场;毕业季,你们即将建功海疆……”7月17日下午,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抗疫英雄故事会”,护士长陈静走上讲台分享自己在武汉抗疫的经历,为毕业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毕业教育课。

在武汉抗疫一线,陈静的严格、事无巨细,化作对护理工作和防护措施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这位火神山医院的“硬核”护士长,给每一个接触过她的患者、同行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除夕,陈静接到通知,选定12名护士赶赴武汉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通知护理团队11名成员出征的同时,她留下一个名额给了自己。

这不是陈静第一次步入“战场”。2014年,她随医疗队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埃博拉疫区,执行长达100多天的援利抗埃任务;2018年,她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为期8个多月的“和谐使命-2018”医疗服务任务。

虽多次战斗在一线,陈静却仍把每一次当成第一次。

被称为“红区”的重症监护病房是患者最集中、病情最危重、感染风险最高的区域。陈静主动申请到“红区”工作,并成为“ICU大管家”——精心照料护理患者、严抓科室洗消流程、监督团队成员防护程序……

“每天讲2遍不够,我就讲200遍!”“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一遍遍的叮嘱是监督,更是保护。护理队伍成员大多是“90后”,有些护士甚至与陈静女儿年龄相仿。在抗疫的每一天里,陈静都暗下决心:打胜仗、零感染!带领队伍平安回家!

“勤快只能把事情做完,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陈静说,要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

第一个为重症患者翻身、第一个为患者清洗身体……无论是在汉口医院还是在火神山医院,陈静总是将自己排在第一梯队第一班次。患者咳出的飞沫溅在防护面具上,她耐心地为患者测完体温后,才仔细清理污物;患者呕吐,她一点点为患者擦拭干净;老年患者沟通不便,她制作《新冠护患沟通手册》,让其用手册上的图片来表达需求。得知带队领导准备将她暂时调出重症监护病房,她坚定地说:“我熟悉这里的情况,有理由有底气在这里战斗到最后。”

为患者做测试、脱戴呼吸机、清理污物……危险的地方总有陈静的身影。待患者如亲人的她说:“护理是爱的艺术,爱到深处情自浓!”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3月10日,习主席视察火神山医院,陈静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务人员代表,光荣地受到了习主席的接见。回忆起那激动人心的场景,陈静至今充满力量。

在武汉抗疫的日子里,为把一座临时医院变成救护生命、守护生命的“方舟”,陈静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每一名队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让火神山医院成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的精神高地。

脱下防护服,戴上燕尾帽。远离那没有硝烟的战场,如今,陈静和护理团队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一如既往地精心护理着每一名患者。她们坚守平凡又心怀使命: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随时准备出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