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放: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义无反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王均波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2-25 12:21:34

每天早上,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副主任李文放都要挨个查看ICU里的患者,仔细分析他们的病情是否好转。当看到一个个危重症患者病情好转的转入普通病房时,李文放便会觉得没有白来前线这一趟。

今年,李文放原计划哪也不去,就留在上海陪陪家人。除夕夜凌晨接到命令后,他义无反顾地飞往武汉。17年前非典暴发时,他作为预备队,遗憾地没能前往小汤山医院。在他看来,身上穿着军装,就是要在最危险的地方发挥作用。更何况,李文放还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医以来就一直把党徽挂在军装上。"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来谁来啊?"

李文放在急诊一线工作了30年,处置各种创伤与感染致命并发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经验非常丰富。进驻汉口医院重症医学科后,李文放带队进入病区进行实地考察后,帮助该院优化了病房设置和进出流程,在确保感控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设置ICU床位,让更多患者得到救治。

很短的时间内,医疗队就投入一线战斗,务实高效的作风,赢得了汉口医院同行们的认可和尊重。短短8天8夜的时间里,他和他的战友们探索形成了有针对性的急危重病救治流程,细化了基础诊疗方案,并在全院推广。转战火神山医院前,汉口医院的战友还和他约定,待战"疫"结束后,一定要再到上海去和他们学习交流。

来到火神山医院后,他的科室里,男性患者平均年龄82岁,女性患者平均年龄80岁,几乎每名患者都同时患有两到三种慢性疾病。每天上午和下午,53岁的李文放都会穿着防护服巡查重症病房的角角落落。患者的生命体征数据、病历,各种诊疗设备的工作状态,甚至氧气治疗雾化瓶内有没有水,他都得亲自过一遍。每当病房里新收患者时,他都一定要亲自看一眼,否则始终放心不下,有时会熬到凌晨才能回驻地。他常自嘲,这就是“强迫症”,没救了。

看着李文放每天在重症病房走来走去的身影,好多患者都感叹:"你们真的好辛苦。"李文放总是回答:"我们不辛苦。我们来就是要救病人的,如果不好好做,我们何必还隔着几百公里过来呢?"

在他心里,当组织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赶往前线是他应尽的责任。来了,就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过,冲锋的路上,难免会照顾不到自己的家人。李文放总说,真正辛苦的,自己的家人。

李文放的妻子,曾在小汤山医院战斗过40多天,有着非常丰富的感控经验。在武汉的这些天,为了让家里放心,一有空李文放就会和妻子视频,留下的视频影像也会给家里传回去一份。他的妻子总是耐心地对着屏幕帮他检查口罩、防护服的穿戴有没有问题。

来的时候,李文放因为父亲年事已高,没敢告诉他自己要去执行任务。直到父亲看到他出现在电视里,才恍然发觉他早就离开了上海。尽管心里很着急,李文放的父母还是不忍心多打扰他,因为他们知道,李文放做的工作都是有意义的。李文放出征后,他的岳母在家帮他照顾着妻子和两个女儿,让他在前线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家人的挂念和支持,让李文放更有干劲地投入战斗。"那你凯旋后最想干什么呢?"记者问李文放。本以为他会回答好好陪陪家人之类的,没想到他却怅然一叹。“今年还有一些上海和全军的科研课题要验收,这次来武汉发现许多临床上的新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随后,他笑着说,“可能真的是没时间去休息、去旅游,还是要不停的干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