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③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在和死神“扳手腕”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赵文环 丁文栋 赵文环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14 19:10:57

越是“万家团圆日,举国欢庆时”,越是“挽弓当满弦,将士带甲眠”。新春佳节之际,在边防哨所、执勤一线、维和任务区……官兵们用坚守岗位为亲人祝福,用无私奉献书写忠诚,用枕戈待旦让祖国放心。正是因为有包括军人在内的守护者,人民才过得更心安、更踏实、更精彩和更有年味。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人民子弟兵,永远是华夏大地壮美山河的守岁人!

值此佳节,解放军报客户端推出特别策划《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聚焦基层官兵坚守岗位苦练精兵的家国情怀和时代风采,敬请关注。

——编者

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⑤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在和死神“扳手腕”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春节前夕“蓝线”密林扫雷见闻

■赵文环 丁文栋

这里是距离黎以临时停火线“蓝线”只有50多米的一片松树林,茂密的草木中绽放着一朵朵鲜艳的野花,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林间清脆的鸟叫声让一切看起来那么祥和。

如果不是每隔几米放置的红色雷场警示牌,很难让人把这片密林和“死亡绝地”的雷场联系起来。警示牌上的“骷髅头”图案和“DANGER MINES”的大字样,时刻警示着这里的危险。

春节之际,万家团圆之时,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在远离家乡的这片密林雷场坚守奋战,执行着和死神“掰手腕”的扫雷任务,为当地百姓扫出一片安宁净土。

女扫雷作业手蒋安琪正在对地雷进行局部挖掘。

无人敢入的“死亡地带”

“报告组长,1号作业手发现1枚地雷,请你过来勘察。”花朵包围的雷场通道内,女扫雷作业手蒋安琪,发现并标识了落叶下隐藏的一枚引信朝天的半裸露地雷,迅速向副组长杨叶庭报告。

“停止作业,退出通道!”杨叶庭一边下达口令,一边上前查看。只见一枚绿色长方形的地雷垂直埋在土里,朝上竖着的引信锈迹斑斑,昭示着它埋藏于此的时间之久。

茂密植被和落叶下,官兵挖出来地雷,在其尾部做好标识。

由于这些地雷已埋设多年,性能极不稳定,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爆炸。而在密林扫雷作业,官兵们面临的危险更增加了不少:树根缠绕地雷、地雷移位、大树倒塌压在雷带上、枯树枝突然掉落到雷场,植被下盘踞毒蛇、蜈蚣……对官兵来说,雷场的每一天每一步都是生死考验。

作业手正在密林中排雷。

每个细节都是生死考验

割除植被、细心探测、清理落叶……安静的雷场里,蒋安琪双膝跪地,严格按照标准作业程序,一点点清排着地雷周围的植被和土壤。近30分钟的作业后,这枚地雷终于露出了大半。

女扫雷作业手蒋安琪正在对地雷进行局部挖掘。

说起处理引信朝天地雷的危险,蒋安琪一边整理脱了头盔后凌乱的头发,一边说起她两个月前的一次惊险遭遇。

那天,蒋安琪像往常一样进入雷场进行开辟通道作业。数月的扫雷作业已经让她摸清了地雷分布的规律,根据雷场要图和作业经验,开辟通道的位置不在雷带上,通常其附近便不会有地雷。

然而,她按照作业程序对原定通道位置进行探测时,探雷器却发出了“滴……嘟”的蜂鸣警报声。蒋安琪以为金属干扰物,起初并没有太在意,直到她小心地将枯枝落叶捡起,竟看到一枚地雷赫然躺在她开的通道上。“当时冷汗瞬间就下来了,如果我没有严格按照标准作业程序处置导致遗漏,后果将不堪设想。”蒋安琪心有余悸地说。

林间裸露的移位地雷。

春节,他们坚守在此扫出一方净土

蒋安琪在雷场遇到的危险情况并不是个例,在这片“蓝线”密林雷场作业的扫雷官兵,很多人都遇到过危险。

“这片雷场情况很复杂,处置不当可是要命的。”第三次出国维和的扫雷一组组长曹德勇说,进入3号雷场作业以来,他们每天都会在地雷周围清理出弹壳、铁钉、螺丝等干扰信号源,这对地雷探测定位有极大干扰,经常使探雷器发出蜂鸣警报,扰乱官兵准确定位地雷位置。“定位一旦失误,挖掘作业就会无比危险。”曹德勇说。

 

副组长杨叶庭在起爆销毁地雷。

“三、二、一,起爆……”随着一声起爆口令,远处密林中传来爆炸声,巨大的黑色蘑菇云升腾而起,当天清排的地雷被成功销毁,维和队员们离任务完成又近了一步。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虽然在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和自己的家人团聚,但我们在用坚持不懈的行动为黎巴嫩人民扫出一方净土,给当地群众带去和平安宁,这是我们维和军人最好的新年礼物。”登车返营时,蒋安琪说道。

据了解,该分队扫雷官兵在70多个工作日里,已安全清排并销毁730多枚某型地雷,清排面积3000多平米。

(摄影 赵文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