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肩为和平

——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现场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11 08:58:25

8月9日,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开展直升机索降混编训练,双方特战队员组成混合编队登机。张 曦摄

这不是一张普通靶纸。靶心处,3个弹孔全部命中10环。靶心外,签着吉尔吉斯斯坦国民卫队“黑豹”特战旅旅长图尔德耶夫和中方参演狙击手陈用桥的名字。

8日18时,乌鲁木齐某训练基地,参加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的两国官兵并肩开展狙击步枪射击课目演练。

“风向东南,风速✕米/秒,空气干燥,目标距离✕米……”图尔德耶夫屏息瞄准,扣动扳机。这是图尔德耶夫第一次使用此类狙击步枪,对于该枪的口径、性能并不熟悉,但作为特战旅长的他信心满满。

“狙击手是实施‘斩首’和精确打击的‘撒手锏’,在反恐战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方参演人员、武警新疆总队作战勤务处处长奉亚东介绍,此次演练不设单项课目竞赛,中吉双方参演官兵通过联合指挥、融合训练和实战化演习,交流经验,在比较、协作中增强实力。

“砰!砰!砰!”图尔德耶夫连打三枪,枪枪命中靶心。

“千米之外,取敌首级。”陈用桥取下靶纸,郑重签下姓名和射击时间,双手递给图尔德耶夫。

和平是军人最好的礼物。为了和平,中吉两国特战队员携手并肩。

秋月高悬,祝福声声。“祝你生日快乐……”“黑豹”特战旅队员土尔度库力和热斯别克在祝福的歌声中切开蛋糕。中方参演人员特意为远离家乡的“黑豹”特战旅队员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礼物。

“感谢中国同行在这里为我庆祝生日,这是意外的惊喜。”土尔度库力今年24岁,喜爱中国文化,熟知长城和中国功夫。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办,他作为安保人员参与护卫盛会。土尔度库力说:“在家乡,妈妈和战友也会为我庆祝生日,但在中国军营过生日,对我而言具有特殊意义。在集训中,我发现中国武警部队武器装备先进、训练理念适应现代反恐战争需求,让我大开眼界。”

掌声、加油声、欢呼声,声声震耳欲聋。夜幕中,中吉篮球友谊赛火热举行。双方队员展开激烈比拼,比分紧紧咬住。中场休息时,欢快的哈萨克族民歌《黑走马》响起。武警新疆总队“山鹰”突击队战斗员库尔班抖动肩膀,旋转脚步,热情邀请“黑豹”特战旅队员共舞。

“吉方此次派出精锐力量,与中方反恐力量在一起扎实练兵,相互促进。”武警新疆总队参谋长彭京堂说,“军人共同的使命责任就是应对恐怖威胁,保卫本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看到吉尔吉斯斯坦官兵和中国同行热情互动,图尔德耶夫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两国同类部队首次联训,希望这样的训练每年都举行,共同增进两国友谊。”

(解放军报乌鲁木齐8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