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而行 竞逐天空 ——直击“航空飞镖”项目第三阶段比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超 刘 书 庞清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14 08:51:38

8月12日,“航空飞镖”项目第三阶段比赛中,我军参赛队进行装备空投。李 超摄

货舱大门打开那一瞬间,突然灌进来的强光强风让记者眼前一片花白。随着视线渐渐清晰,记者的目光越过舱门,看到了远处梁赞大地上绿绿的森林。此时,记者正搭乘运-9运输机,翱翔在距离地面600米的天空。

当地时间8月12日下午,“国际军事比赛-2019”“航空飞镖”项目第三阶段对地面目标作战使用展开角逐。该阶段比赛中,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4国27支参赛队的23种机型,将围绕准时到达、精准空投(攻击)、精准着陆3个方面进行比拼。中方派出歼-10、歼轰-7A、歼轰-7AⅡ、轰-6K、伊尔-76、运-9等6型战机参赛。

此时,运-9运输机已接近投放点,驾驶舱内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机长许超手握操纵杆,灵活改变飞行姿态,无线电内通话声此起彼伏,机组人员根据靶标位置和风速,不停测算修正投放数据。

准时到达投放点后,航行指令师郭浩立即下达空投指令,并果断按下投放按钮,引导伞随即被抛出,牵引重达数吨的装备迅速向机舱后部移动。记者注意到,滑出过程中,为防止飞机重心摇摆不定引发的颠簸,飞行员采取的操作动作更加频繁。记者本已做好了应对飞行颠簸的准备,可直到装备滑出舱门,飞机也只是微微抖动。

从尚未关闭的货舱大门向外望去,巨大的伞花带着装备御风而行,向着靶标方向飞去。数十秒后,伴随烟尘在靶标附近扬起,伞花降在得分区域,精准空投比拼结束。

“12公里、11公里、10公里……”未等机组从精准空投的紧张气氛中缓过劲来,郭浩便开始通报飞机与跑道间的距离,精准着陆的比拼开始了。

“3公里、170米!”“2公里、115米!”“1公里、60米!”郭浩持续监控飞机与跑道间的距离并提醒高度。

收油门、蹬舵,许超与副驾驶高毅配合完成一系列操作。短短几秒钟,或许由于太过专注于比赛,几个无需过多用力的常规动作,已让高毅汗流浃背。

随着轻微的抖动,起落架后轮、前轮先后接地,飞机着陆滑行,踏实而又平稳,一如整个比赛过程中,中国参赛队员给记者的感受。他们严谨、坚韧、专注,人在飞心不飘,既淡定又从容。

(解放军报俄罗斯梁赞8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