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汤加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中五指山舰上的女兵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成清 周演成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08 06:16:31

赴汤加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五指山舰两名女操舵兵表现出色——

小小舵盘承载千钧重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周演成

五指山舰在赴汤加运送救援物资途中破浪前行。乔晨曦摄

3月21日,五指山舰和查干湖舰缓缓驶入湛江某军港码头,圆满完成赴汤加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回国。

今年1月,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应汤加王国请求,由五指山舰和查干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除夕当天启程赴汤加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舰艇上装载的移动板房、发电机、医疗防疫器材等救灾物资共计1400余吨,是汤加急需的生活生产物资。任务紧急,责任重大。对于五指山舰的两名女操舵兵何晴和赵宏伟来说,这次海上的经历终生难忘。

由于寒潮,舰艇出航不久海面便狂风大作,巨浪猛烈地拍打着甲板,舰体左右摇摆。五指山舰驾驶室位置较高,摇晃幅度很大。

此刻把着万吨战舰舵盘的,正是何晴。她一手紧紧抓着舵机面板上的把手,一手稳稳地操着舵,冷静地说:“这是我们连续第3年在海上过年了,往年因战备训练也在舰上跨年,但今年要运送救灾物资为汤加朋友解决燃眉之急,意义重大。”

风浪磨砺意志,航行补给则更考验技能。大洋航行中进行补给,对操舵手专业技能要求很高。操舵兵看似只需按照指挥员指令完成动作即可,实际上,简单的“稳定航向”就需要克服洋流、风速等诸多因素影响。补给作业时,两舰间距很近,稍有不慎就可能产生碰撞。补给全程,何晴始终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

另一位女舵手赵宏伟,平静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强大的心。凭着勤学苦练,她练就了操舵“一把准”的过硬功夫。近年来,她随舰执行包括联合演练在内的许多大项任务,在重重挑战面前经受住了考验。“舰艇摇摆对物资安全有一定影响,稳定好航向航速,可以减小舰艇摇摆。”赵宏伟说,“舵盘虽小,却承载着千钧重担。”

这次航行需跨越5个时区,操舵兵还承担全舰调时的工作,今年大年初一零点时就是她值班。“每次调时,突然就感觉少了一个小时。跨时区带来的不仅是心理上的不适,还容易让人失眠,生物钟紊乱。”赵宏伟笑着说,“失眠的‘好处’就是晚上值更时很精神!”她的乐观时刻感染着身边的战友。

下更后巡舱,也是每名操舵兵必须“打卡”的工作。舰行万里,装备性能可靠是重要保障。赵宏伟每次都要钻入底层舵机舱,查看舵机运行情况。航行时,舵机舱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再加上舱内空间狭小,不足半人高,赵宏伟只能弓着腰通过。一趟巡舱下来,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可她从来没有叫苦叫累。

一轮红日跃出海面,给整个舰艇铺上一层醉人的金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回到祖国,为此次任务画下圆满句号。何晴和赵宏伟手抚秀发,正准备以昂扬姿态开启下一段征程。

何晴在甲板上测风向风速。薛成清摄

赵宏伟在操舵值更。薛成清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