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一支不可或缺的维和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云胜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3-20 09:04:49

中国第2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

“一支不可或缺的维和力量”

维和官兵驾驶直升机起飞。王云胜摄

那一天,站在镜头前的姜鹏精神抖擞,心中充满激动。

今年春节前夕,习主席通过视频连线,亲切慰问了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作为我第2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队长,姜鹏铿锵有力地向习主席报告了分队自轮换以来执行任务的情况。

“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曾经参加过3次阅兵任务的姜鹏动情地说,“统帅的殷切嘱托,深深烙印在分队全体官兵心中。”

2月7日,引擎轰鸣,一架涂有“UN”标识和五星红旗图案的直升机,在阿卜耶伊机场平稳落地。刚刚执行完空中军事巡逻任务的飞行机长谢相乾走下飞机,自信而从容。这是他在阿卜耶伊任务区完成的第24次任务。

“又湿透了,机舱内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连飞3个多小时,着实有点挑战性。不过你今天飞得不错,尤其是那个紧急避鸟的动作,很规范!”回到中国维和营地后,谢相乾笑着对副驾驶陈航说。

原来,在降落过程中,地面的鸟群不知为何突然受惊吓飞起,直冲冲地朝着直升机飞来。陈航用一整套行云流水的动作,迅速建立起复飞航线,与鸟群“擦肩而过”,成功化解危机。这样的情况,对于在鸟类活动频繁、机场缺乏驱鸟设备的阿卜耶伊地区来说,早已成为飞行机组的常态。

与飞行途中发现不明武装力量相比,起降遇鸟只是“小场面”。前不久,在一次执行空中军事巡逻任务中,机长陈以金发现地面有处十分突兀的陌生武装区域,便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同乘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为了更好地观察详细情况,陈以金迅速调整直升机姿态,先在此区域上空盘旋3圈,随后手上一个精准的压杆动作,直升机快速降低高度接近目标,实现了一次超低空盘旋,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迅速拍照取证。还未等地面武装反应过来,直升机已迅速提升高度,飞回安全空域。

“我拍到了巡逻以来最清晰的地面画面,很期待下次和你们继续合作。”直升机安全着陆后,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向机组成员说道。

“现接到航空处通知,卡杜格利机场遭当地武装围困,无法提供正常的油料补给,命令我分队1小时内起飞,装运1.5吨航空煤油,为卡杜格利机场提供航空支援。”去年12月,航空经理张宁远凌晨5点紧急向分队传达了这一命令。分队立即启动紧急进场和危险品运输预案,飞行机组、机务中队、一级医院等各要素有条不紊地行动起来。30分钟后,伴着微微的晨光,直升机顺利起飞。

12月的阿卜耶伊正值旱季,天气干燥炎热。由于航空煤油不能承受过高温度,机组每天都要在黎明起飞,在每天温度相对较低的时刻将航空煤油安全运送到位。此次航空支援任务,分队前后持续执行了一周,累计飞行15小时、10架次,先后为卡杜格利机场运送5.1吨航空煤油,确保了联合国在卡杜格利任务点的正常运行。

在阿卜耶伊任务区,这样的紧急任务并不少见。自去年11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分队已圆满完成联阿安全部队授予的54项任务,累计飞行191小时,运输货物75吨,运送乘客405人次,飞行任务涉及26个任务点、58条航线。这支主要由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抽组的维和直升机分队,凭借“放心”“安全”“出色”,被联阿安全部队誉为“一支不可或缺的维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