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做捍卫和平的忠诚卫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济阳 臧雅麒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8 09:38:46

开栏的话

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进行视频通话,向我军正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官兵表示慰问,并强调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

领袖的嘱托鼓舞着官兵的斗志。在海外各地,他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以忠诚与奉献守护世界和平,书写中国蓝盔的荣光;他们白衣执甲、播撒大爱,以仁心与仁术造福当地民众,带去希望与温暖。

解放军报自即日起推出“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部队一线传真”栏目,讲述我军官兵牢记统帅嘱托,在维和、护航、对外医疗援助等领域勠力维护世界和平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

做捍卫和平的忠诚卫士

■蔡济阳 臧雅麒

1月28日,在南苏丹首都朱巴联合国维和营地里,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整齐列队,聆听习主席视频通话慰问。“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习主席的关怀嘱托,让官兵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主要担负警戒巡逻、武装护卫、隔离冲突等任务。这次视频通话前不久,维和官兵完成了一次6天5夜、行程780公里的长途巡逻任务。这次长途巡逻是去年12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该批维和步兵营首次执行长巡任务,其中的点点滴滴让官兵们记忆犹新。

长途巡逻中,我维和官兵在预定地域警戒。 孙雪松 摄

炎炎烈日下,巡逻车队在红土地上行进。道路两旁出现的汽车和坦克残骸提醒着每个人,这里充满着未知的风险。长途巡逻的第3天,车队刚刚离开距朱巴120公里的塔里村,侦察小组报告:“前方80米处发现疑似未爆弹。”

突如其来的状况,让整个车队更加警觉。指挥员立即下达指令,依车建立警戒,并迅速派出工兵实施勘察。经分析,这是一枚未爆炸的火箭弹。

“按照2号路线行驶。”面对这样的危险,车队早有预案。在出发前的任务部署会上,步兵营全方位分析巡逻沿途情况,细致筹划多项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突发状况能灵活应变。随后,我维和步兵营将这一情况上报朱巴战区,为维和友军执行任务提供情报支持。“随时做好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是我们提高遂行维和任务能力的必修课。”官兵们说。

当巡逻车队行进至塔里村东南方向32公里时,发现多名持枪人员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我维和官兵及随行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下车与其进行交涉。经过交谈得知,他们是当地警察。知道这支维和部队来自中国后,当地警察主动介绍道路情况,还为车队引路,陪同车队前往巡逻路上的下一个村庄。

“这是来自中国的维和部队,是我们的好朋友。”到达目的地,当地警察热情地向村民介绍。巡逻一路,类似这样体现友好关系的场景并不少见。巡逻车队经过沿途村庄时,当地民众时常会主动招手问好。

自首批维和步兵营部署以来,中国维和官兵与南苏丹当地民众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执行巡逻任务时,官兵们经常携带书籍、文具等作为礼物,赠送给当地学校的学生们;有时还会组织义诊,为沿途村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而当地居民则会用歌声和舞蹈表达对中国维和官兵的感谢。

“代表中国军队走出国门,我们要做捍卫和平的忠诚卫士。”在南苏丹的红土地上,中国维和官兵凭借过硬的能力素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于险峻之处浇灌和平之花,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人的风采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