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好任务,完成父亲的期望”——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参谋长徐玉龙的抗洪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 刘会宾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30 00:21:54

“我走后,先不要告诉玉龙!”7月26日上午,62岁的徐孟起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嘱咐女儿,便进入重度昏迷状态,再也没有醒来。

7月21日,河南郑州遭遇持续强降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投送基地参谋长徐玉龙接到命令,带领部队赶赴南水北调中州大道段,执行堤坝加固任务。

11时许,徐玉龙刚出营门不久,手机响了,是父亲打来的,没说几句话信号就中断了。

“不要惦记我,好好完成任务!”断断续续的通话不到1分钟,徐玉龙只听清了这句话。

徐玉龙心里清楚,父亲刚刚说话已经用尽了全身力气。7月2日住院以来,各项检查显示,父亲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每天都被病痛折磨。

“那几天,老人悄悄关掉了电视。”徐玉龙的妻子、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妇产科主管护师卢娜利忍不住啜泣,“老人当了半辈子村主任,每天都看新闻。但他害怕看到救灾现场的玉龙,所以……”

23日,徐孟起病情急剧恶化,几次陷入昏迷。卢娜利拨打徐玉龙的电话,因信号中断一直无法接通。

当天下午,医疗队赶赴郑东新区白沙镇搭建野战医院,那里有数万名群众被困。

“救人是最重要的。”卢娜利只好把老人托付给徐玉龙的妹妹和弟弟,跟随医疗队开赴一线。

夜幕下,一批批群众被转运出来,快速送往集中安置点。卢娜利和战友们把野战医疗帐篷搭设在灾区最前沿。

“娜利,那个是不是你家老徐?”借着微弱的灯光,卢娜利拨开人群,看到丈夫正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背着一位老人上冲锋舟。

“你也来了!”救灾一线,夫妻重逢。

看到丈夫,卢娜利泪如雨下:“玉龙,爸爸快不行了!他不让我们给你打电话……”

得知父亲的情况,徐玉龙立即掏出手机,在微弱的信号下,视频终于接通,徐孟起通过手机屏幕看到了牵肠挂肚的儿子,却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

“玉龙,好好……完成任务……”断断续续说了几句,信号再次中断。

没想到,这次短暂的隔空“相见”,竟成了诀别。

洪水逐渐退去,群众的生活秩序也慢慢恢复,徐玉龙却再也见不到自己的父亲。

“父亲理解我,不会怪我的。”徐玉龙没来得及换掉浑身泥水的迷彩,就匆匆赶回老家,这个在洪水中连续奋战了6天的铮铮汉子强忍泪水,“我完成好任务,也是在完成父亲的期望。”

(新华社郑州7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