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漫堤险情,家乡就安全了”——直击新乡抗洪一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5 15:26:47

武警河南总队某支队官兵在新乡市卫河河堤上装填沙袋(7月24日摄,手机照片)。 新华社发 叶杏 摄

受连日大到暴雨影响,卫河和上游的水渠水位上涨。22日,新乡市凤泉区卫河和水渠连接处出现漫堤险情。

接到上级命令,武警河南总队官兵立即奔赴新乡抢险。

记者24日在卫河河堤抢险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不停往来,官兵们忙着装填和搬运沙袋。由于水和泥混合在一起,单个沙袋重达50斤左右。

“我们的任务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加固堤坝,解除险情。”武警河南总队作战勤务处中校参谋邓学兵说。

据了解,武警河南总队某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徐韬带领200名官兵,正在漫堤口西侧抢险。

徐韬和他带领的官兵是20日晚上投入抗洪抢险任务的,已连续奋战4夜3天,辗转郑州、新乡4个地域。他们中有20多名官兵家中受灾比较严重,有的官兵至今还没跟家里联系上。这个支队某部排长付守志家在受灾严重的卫辉市,他告诉记者,从20日出任务起就联系不上家人了。

付守志的家乡在卫河下游,父母年纪大,母亲腿脚不好,他很担心。“我相信,我们解除漫堤险情,家乡就安全了,年迈的父母也就平安了。”

武警河南总队某支队官兵在新乡市卫河河堤上装填沙袋(7月24日摄)。 新华社发 王胜任 摄

漫堤口东侧,武警河南总队某部参谋长杨爽带领130名官兵也在紧张抢险。据介绍,还有170名武警官兵在执行搜救转移群众任务。

在官兵作业现场,一顶军绿色的帐篷引起记者注意,这是武警河南总队医院医疗队搭建的一个野战救护所。

“我们这个医疗队共有13个人,包括皮肤科、急诊医学、卫生防疫、内科、外科5个科室的专家,分成两组。官兵作业日夜不间断,我们巡诊也保持24小时在位。”医院卫勤处副处长、急诊医学科医师孙杨说。

官兵们每隔一段时间进行轮换,在轮换间隙,医护人员会集中巡诊。平时,他们也在作业现场关注官兵身体状况,提醒注意事项。

“前两天痱子、湿疹等皮肤病多发,今天天气炎热,我们的工作重点是预防中暑。”医院门诊部主任杨彦军说。

救灾现场,带队干部组织官兵唱起了军歌,鼓舞士气。歌声激越、高昂。

(新华社郑州7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