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汛”在河南多地展开抢险救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 刘济美 高玉娇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1 17:17:22

近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汛”而动,当地驻军数千名官兵立即展开抢险救援。

灾情发生后,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主要指挥员第一时间进入战区联指,并紧急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3000余人、车(舟)装备80余台(艘),在多个地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

7月20日,郑州市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造成市区严重内涝,多个水库超警戒水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300余名官兵闻令而动,携带应急抗洪装备奋战救援一线。他们当中,大多为即将离开大学的毕业学员。目前,仍有200名官兵坚守在常庄水库。

7月20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在河南登封告成镇转移被困群众。 新华社发 蔡霖伟 摄

当天,驻豫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武警河南总队等紧急出动1000余名官兵就地展开抢险救灾——

17时20分,贾鲁河中牟县官渡镇大王庄段多处发生漫堤险情,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侦察中队、工兵中队共300余名官兵立即奔赴事发地域,进行河堤加固、抢险救援。17时50分,郑州市惠济区枯河丰乐农庄段发生决口,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出动200余名兵力,携带冲锋舟等参与抢险救援,担负决口封堵、堤坝加固等任务。巩义市、登封市等地多处严重积水,群众被困。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300余名兵力携带救援装备,至21日凌晨1时,将受洪水威胁的20余个村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另据记者了解,武警部队目前已开通视频指挥系统,密切关注灾情,指导任务部队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组织抢险救援行动。

7月20日凌晨起,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遭受强降雨天气,境内平等乡马回营村伊河拦水坝出现险情。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官兵冒着瓢泼大雨星夜驰援,于21日6时许成功对拦水坝实施爆破分洪作业,有效缓解了伊河两岸的防汛压力。

7月21日,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河南郑州陇海路附近搬运救援使用的冲锋舟(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闵剑锋 摄

7月21日,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班学员在常庄水库大堤装填沙袋(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高亮亮 摄

在开封市,贾鲁河祥符区段出现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1日1时06分,空降兵某旅连夜出动650人、车辆30余台,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方式,筑起一道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

7月21日,驻扎在开封地区的空降兵某旅官兵冒雨在贾鲁河祥符区段加固堤坝(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李志伟 摄

7月21日上午,在河南洛阳伊川县平等乡马回营村伊河拦水坝,中部战区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官兵清理爆破后的水泥碎块(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张晓昆 摄

7月21日凌晨,在河南洛阳伊川县平等乡马回营村伊河拦水坝,中部战区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官兵执行爆破分洪任务时装沙袋封堵决口(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张晓昆 摄

7月21日,驻扎在郑州的中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在贾鲁河中牟段装填沙袋加固堤坝(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李悄 摄

7月21日凌晨,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在河南巩义米河镇转移受困群众(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江泽红 摄

21日8时,火箭军某部紧急出动近200人,携带12艘皮划艇、1000余件救生衣、500余套镐锹等救生器材抵达郑州,后续大型救灾设备已做好随时出动准备。(参与采写:刘新、刘济美、高玉娇、赵婉姝、卫浩、刘浩宇、杜克明、李迎新)

(新华社郑州7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