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抢修刚果(金)交通“生命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宗发 席海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6-06 07:02:31

中国蓝盔抢修交通“生命线”

■张宗发 席海春

我维和官兵操作工程机械对损毁路段进行抢修。席海春摄

“加快速度,加快速度,受灾民众马上就要过来了……”中国第24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道桥中队指导员孙博,用嘶哑的声音指挥部队快速作业。

当地时间5月22日,刚果(金)北基伍省戈马市以北18公里处的尼拉贡戈火山喷发,造成民众伤亡、房屋损毁,许多民众被迫逃离家园,部分人员向中国维和工兵分队驻地南基武省布卡武市转移。

5月27日,接到联刚稳定团命令,由我维和工兵分队对交通要道N2公路塌陷路段实施紧急抢修。该路段是受灾民众由北向南转移的唯一交通要道,如果不能快速打通,会导致受灾民众不能按时到达安置点,造成二次受困。

险情就是命令!受领任务后,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立即成立应急小组,携带工程装备和救援物资,连续机动5个小时赶赴现场。由于长时间受雨水冲刷,该路段形成了长45米、深3米、宽2.5米的冲沟,交通完全中断,作业难度非常大。此时,距离受灾民众预计经过的时间已经不到6个小时!

为尽快抢通道路,应急小组指挥员定下决心:“装载机对斜坡进行降坡,挖掘机对水流进行改道,就近取土回填冲沟,人工组迅速清理淤泥,必须提前1小时完成任务。”

施工期间,地表温度很高,作业地域不时还有地震发生。为了完成任务,我维和官兵忘记了高温的炙烤和身体的疲惫,连续战斗,按时打通交通“生命线”。当车辆顺利通行时,许多当地民众都向中国维和官兵竖起了大拇指。

“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连续作业,对我们的身体和意志都是一种考验。”满身汗水的作业车操作手熊文感慨地说,“这次救援任务非常紧急,如果不能按时完成后果非常严重,所以大家都铆足劲地干。”

完成救援任务后,官兵们并没有撤回营区,而是搭设帐篷驻扎在作业区附近,保障联刚稳定团工作人员和灾民陆续撤离。维和官兵还建起爱心取水点,为过往人员分发热食,并对受伤民众进行救治。

截至目前,中国维和官兵先后保障10波次700余台车辆通行,为过往民众发放饮用水和食物,救治受伤民众10余人。此外,分队还派出人员对N2公路进行全线勘察,采取开挖引流渠、构筑沉沙池、铺设钢质涵管、回填垫高路基等办法,对沿途5处难行路段和3处损毁涵洞进行修复,保证道路畅通。

据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王绍鸿介绍,火山喷发后,他们迅速围绕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进行分析研判,精心组织物资筹措,过细检修车辆装备,严密组织紧急疏散、撤离和应对难民涌入营区等针对性演练,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随时做好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准备。

进驻任务区以来,该分队在完成道路抢通、桥梁抢修、直升机停机坪构筑等多样化任务的同时,还积极给受伤民众送医送药,多次对地方受困车辆进行救援,与当地学校建立联系交流机制,给孩子们赠送体育用品,受到各方的高度赞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