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急救外军遇袭伤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炳森、汪学潮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4-08 09:07:01

我维和官兵救治伤员。黄 松摄

解放军报讯 赵炳森、特约记者汪学潮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位于马里东北部的一座联合国营地遭到极端分子袭击,导致乍得特遣队4名维和人员死亡、多人受伤。

当天18时10分许,我第8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接到批量救治任务后,立即启动急救预案,在队长郭洪德的带领下,出动所有警勤和空运后送组队员并携带相关医疗救护器械,乘坐3辆装甲救护车前往机场前接伤员。18时45分许,两架米-8军用运输直升机相继将8名伤员运抵马里加奥机场,空运后送组组长陈肇辉带领队员迅速展开分类检伤,将伤员转运至装甲救护车,并向我维和医疗分队负责的中国二级医院报告伤员伤情。与此同时,相关科室人员有针对性地做好收治和急救准备。

“这是我们批量收治战伤伤员最多的一次。”郭洪德说,检查伤情发现,这8名伤员有着不同程度的开放性枪伤、贯通伤、闭合骨折、开放性粉碎性骨折等战伤。伤员刚一抵达医院,副队长刘轶宁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止血包扎、石膏固定等处理和紧急手术救治。

记者了解到,其中两名伤员伤势严重,一名伤员左小腿贯通伤,胫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医护人员紧急对其麻醉、清创,并进行外固定架固定,尽可能维持了胫骨长度。另一名重伤员臀部受枪击,弹头斜下行至左大腿前外侧,X光检查发现有弹片残留,因为伤口路径长,周围有股动脉、坐骨神经等重要组织,立即送入手术室进行清创及相关救治。经过6个多小时的救治,在没有造成任何副损伤的情况下,成功将弹片取出。目前,这8名伤员仍在院接受治疗,伤情相对平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