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维护世界和平履行大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歆 白天任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11 10:15:38

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维护世界和平履行大国担当

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登上出征的军机。高 嵩摄

大国军队,应有大国军队的风范。

大国军队,肩负大国军队的担当。

中国军队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的突出表现,成为军队代表委员连日来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表示,去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的复杂局面,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我军始终高举合作共赢旗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大力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出色履行国际责任义务,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海军常态化护航、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不断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展示了中国军人的时代风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追“光”——

抗疫合作冲锋在前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疫苗,成为帮助世界各国摆脱新冠阴霾的最有力武器,使人们看到“隧道尽头的光芒”。

穿云破雾,一路南飞。今年2月28日,来自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冯玮代表驾驶运-20,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随机送达的,是由中国政府援助菲律宾的首批新冠疫苗。而这,也是菲律宾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接收的首批新冠疫苗。

“千里近邻,风雨同舟。”疫苗外包装箱海报上印着的这八个字,让冯玮代表至今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飞抵后,透过驾驶室的玻璃窗,他能够感受到现场迎接中国新冠疫苗的菲律宾政界人士和民众的迫切期待和衷心感谢。“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

当前,新冠疫苗作为抗击新冠疫情的有效手段,其研发和分配备受各国关注。“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习主席向世界作出的这一庄严承诺,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陈薇委员一直牢记在心。2月25日,由她领衔的团队研发的我国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上市注册申请。“我们有能力在疫苗研究领域取得更大进步,为助力抗疫国际合作作出更大贡献。”陈薇委员坚定地说。

信任如树,守望相助。这些有关疫苗的生动事例,是中国军队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的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抗疫国际合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国军队在大力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军委领导与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通信通话,共商疫情防控问题。中国军队已向莫桑比克、塞尔维亚、古巴、老挝等50个国家军队提供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国、菲律宾等国军队提供疫苗援助,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4国派出医疗专家组,与俄罗斯、新加坡等18国军队和国际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

“重信守诺,一诺千金。”来自空军军医大学的赵铱民委员表示,“这些充满赤忱情怀的援助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充分展现中国军队勇于攻坚克难、甘于肩挑重担,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守护——

海外维和勇于担当

哨位执勤、武装巡逻、装备核查……在干裂灼热、尘沙漫卷的非洲大地上,中国第8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自去年8月完成轮换部署至今,凭借过硬的军事素养、顽强的战斗作风和专业的执勤理念,出色地执行了一项项任务,累计完成警戒护卫等行动300余次。对此,联马团司令发出赞叹:“中国官兵具备很强的军事素质和专业素养。”

“中国军人,为和平而出征。”谈起这些维和官兵的出色表现,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谢正谊代表心中洋溢着满腔豪情——该警卫分队由他所在旅抽调精兵强将所组成。

“走出国门是最直接的实战历练,官兵心中捍卫和平的信念坚定不移。”谢正谊代表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们与分队官兵远程连线、交流心得,引导官兵将自豪与热情转化融入到一言一行、一岗一哨之中,以实际行动彰显如磐信念。

工程、运输、医疗、直升机等分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担当重要角色,是当前我军向海外派遣维和部队的主体。“我们医院曾两次抽组医疗分队,分别赴刚果(金)、马里执行维和卫勤保障任务。”来自北部战区总医院的王辉山代表介绍,“在当地艰苦的条件下,医疗分队官兵克服重重困难,在做好各国维和官兵卫勤保障工作的同时,力所能及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援助,赢得维和友军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认可”。

“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1年来,中国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陆军研究院某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海龙代表说,“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正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中国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不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需要。”来自军事科学院的何雷代表说,“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随着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的期待也在上升。中国军队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提供国际救援救助、开展安全交流合作,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逐浪——

大洋护航不负使命

亚丁湾东部某海域,湛蓝的海水浩渺辽阔。

不久前,中国海军第36批和第37批护航编队在这里举行分航仪式。

看着图片上那一道道壮美的深蓝航迹,来自海军的赵岩泉代表思绪万千。他曾经随兰州舰、武汉舰,两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我第一次去护航是2009年,那时的亚丁湾海域安全形势非常紧张,海盗十分猖獗。”赵岩泉代表说,“面对复杂局面和突发情况,护航编队官兵冷静应对、果断处置,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让我印象特别深的一次是,一艘中国商船在我护航舰艇紧急驰援下,成功摆脱海盗滋扰,船长激动地在电台里高呼‘祖国万岁’。”

逐浪深蓝,不负使命。截至3月4日,中国海军已累计派出37批110余艘次舰艇、近3万名官兵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共完成近6900艘船舶护航任务。

“我是中国海军,我正在此区域护航,如需要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赵岩泉代表介绍,中国海军开展护航行动13年来,这句以英汉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已成为途经亚丁湾海域的中外商船高度信赖的“和平之音”,为维护这条黄金航道注入了澎湃的中国力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许多来自海军的代表委员表示,面向未来,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与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