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维护“蓝线”通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文栋 况志邦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25 08:38:50

我维和官兵正在紧张作业。丁文栋摄

“哒哒哒、哒哒哒……”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地区突然传来一阵急促枪声。在这里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官兵保持警戒,对讲机里汉语、英语和阿拉伯语来回切换,气氛骤然紧张。

随后,对讲机里传来上级通告和命令:“根据护卫通报,枪声来自附近以色列靶场,解除隐蔽,加强观察。”“情况解除,各小组继续作业!”

这是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在执行“蓝线”通道维护任务。上个月,他们完成“蓝线”勘察后,根据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下达的指令,近期正式展开“蓝线”通道维护。

黎以边境“蓝线”,是双方临时停火线。中国维和部队扫雷监督员郑建辉说:“我们在前期勘察中发现,‘蓝线’通道植被过密阻碍通行,铁丝网损坏锈蚀,警示标志缺失,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

“蓝线”通道维护,主要任务是清除荆棘、清理杂物、修复铁丝网、完善补充警示标志和翻新标记等。根据联黎部队司令部要求,我维和官兵需在明年2月上旬前完成近百个标志物及通道的维护修复,跨度总长超过40公里。

“蓝线”地区地势复杂,山路崎岖,我维和官兵从营区出发需要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任务点。由于执行任务的点位数量多且分散,他们只能分组作业。时间紧任务重,官兵每天作业中途没有休息,也没条件按时就餐。

在通道内,作业量最繁重的是植被清除。由于地势不平且通道两边就是雷场,不允许使用机械,官兵每天花费大量时间靠人工完成这项工作。

这些通道每条长度在30米至500米不等,宽度平均2米左右。按照标准作业程序,官兵需要把通道内所有荆棘清理干净。

目前,黎巴嫩雨季来临,我维和官兵必须加快作业进度。尽管任务繁重,但我维和官兵士气高昂,始终以高效、专业的精神去完成每天任务。目前,他们已完成23条通道的维护。

(本报贝鲁特11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