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参加俄罗斯“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回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晓波责任编辑:刘上靖2020-10-05 00:47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高”在何处

■李抒音

9月26日,俄“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落下帷幕,受邀参演的各国官兵陆续踏上归建的行程。作为长期关注俄军发展建设的研究人员,笔者曾数次参加“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军演和俄军年度战略方向演习。亲历今年这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格局不确定性增大背景下举行的战略演习,笔者对俄军作战能力、美俄军事关系、中俄两军合作水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感悟。

高水准

俄“打仗军区”名不虚传

俄“高加索”系列演习主要是检验其南部军区保卫国家西南边境及相应战略方向的能力,每4年举行一次。在俄军依托军区举行的战略方向演习中,只有“高加索”系列演习没有以所在的南部军区名称命名。据俄军介绍,这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延续俄南部军区的前身高加索军区的光荣传统,保留其“打仗军区”之美誉。

细想之下,的确如此。2008年的俄格战争、2014年的克里米亚行动及目前仍在持续的叙利亚军事行动,南部军区都是主力,其绝大部分军官都有在叙利亚的作战经验。军区司令德沃尔尼科夫大将曾于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间担任俄军首任驻叙利亚部队集群司令,指挥俄叙联军重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其本人也是目前俄唯一被授予大将军衔的军区司令。

此次演习中,俄军不仅成功运用上述热点地区的作战经验,还结合现代战争特点,非常注重检验信息作战能力,综合演练了航空兵密集导弹突击、多军兵种立体打击、无人机平台快速侦察等课目。此外,俄军还在战役布势中增加了空中机动力量梯队,实现了对机动防御样式的创新。实际演练中,俄军充分发挥机动快、火力强、协同效率高的特点,短短45分钟时间,在卡普斯京亚尔靶场60千米×120千米的地域内,出动了多个战斗群、演练了上百个课目,充分展现了俄军捍卫国家安全和打击国际恐怖势力的能力。

高强度

美俄博弈不断升级加码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设定的场景是俄西南边境地区受到国际恐怖势力入侵,俄被迫实施机动防御以捍卫领土完整。同时,俄高层强调,作为年度战役和战斗训练活动的总结,此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对各国武官的吹风会上特意表示,此次主演习场设在位于俄境内纵深的卡普斯京亚尔靶场,而不是毗邻国境的其他靶场,目的就在于降低演习的敏感度。

然而,美西方并未因此降低对俄的军事防范和打压力度,在俄军邀请和筹备其他国家参演的过程中,频频施压,迫使阿塞拜疆等数个国家退出实兵演习。格拉西莫夫还称,不久前在北约框架下举行的“欧洲捍卫者-2020”联合演习,曾计划动用约2.8万名军人、700多辆装甲坦克车辆和95架直升机,规模之大为近年来罕见。更令俄方不满的是,该演习许多课目直指俄境内目标,遏制俄罗斯的意图彰显无疑。这种强烈反差再次表明,美西方对俄遏制打击层层加码,双方军事对峙态势不断升级。

高互信

中俄军事合作务实高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国间军事交流活动普遍有所减少的背景下,中俄军事合作依然保持良好势头,各层级、各领域活动持续开展。6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活动;8月,中国军队派出6支参赛队赴俄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并取得佳绩;9月,魏凤和再度赴俄,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独立国家联合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联合会议;近期,中方参演部队赴俄参加“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进一步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务实性。格拉西莫夫在看望中国参演部队时说:“感谢中国军队在全球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仍然决定参加此次演习。”

演习中,首次成建制使用俄军装备的中方官兵与俄军配合默契,协同高效;“中军帐”里,双方指挥员共同分析判断敌情,筹划作战方案。双方对演习情况分析相近、对作战企图理解一致,不仅体现出战略层面的高度互信,也在战役和战术层级实现了高度融合。中俄双方在深度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战斗中,推动了两国战略共识的落地落实,促进了两军友谊的升华。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