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回眸:收获,不仅仅是奖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赖瑜鸿 等责任编辑:乔楠楠2020-09-10 06:59

积极参赛,中国军队学习中获得提升

■姬改县

随着“坦克两项”比赛硝烟散去,由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20”已经全部结束。虽然比赛大幕已降下,但对参赛的思考并没有停止。

用好国际军事比赛这块“他山之石”。

俄罗斯举办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有8个年头了。从最初只有独联体国家参与的“坦克两项”赛事,发展成为拥有30个比赛项目、几十个国家参与的大型国际比赛,每年都有新面孔,每年都有新展示,每年都有新发展。如今,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军事交流活动。

国际军事比赛的项目和规则设置,许多都源于俄军的日常训练与用兵实践,实战化特征非常浓厚。尤其是其作战环境构设、战场对抗设计和独特的比赛方式,对提升部队的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我军自2014年参赛以来,已经有几十支部队参加过比赛,收获很大。每年比赛一结束,从机关到部队,都会从不同的层面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总结,形成大量成果。其中,有的进入了院校教材,有的进入了训练大纲,还有的则体现在新装备研发和改进之中。

在“开放课堂”展现中国军队形象。

国际军事比赛,既是军事训练比武的大平台,也是一个开放的军事训练大课堂,各国参赛队都在此展示自己的人员训练水平、装备技术水平以及军人的精神风貌和意志品质。近几年,参加“坦克两项”比赛,我军一直使用自己的96B型坦克,其综合技术性能让人赞叹。赛场内外,我军选手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友好的姿态,也颇受好评。今年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在短短一周之内,掌握俄军装备的使用方法,在多个项目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开阔水域”比赛时,工程侦察班的水上机动和舟桥排的排门桥架设,都突然出现故障,但我军参赛队员沉着稳定、果断处置,克服困难完成了所有比赛。赛后,俄罗斯人为我军参赛队员竖起大拇指点赞。有时比赛结束后,中国军人还会唱起嘹亮的军歌和《喀秋莎》等俄罗斯传统歌曲,展现友好的姿态。

让更多部队拓展国际化视野。

与外军官兵在同一个区域共同生活,在同一个赛场共同训练和比赛,甚至亲自操作使用外军的武器装备,这样的安排使得国际军事比赛成为基层部队拓展官兵国际化视野的重要途径。

在营区,可以了解外军的营区设施和官兵生活制度安排,近距离接触他们的基础训练设施、军营文化和团队历史。到了训练场,可以观察和体验外军军事训练组织实施的方法、外军实战化训练环境的构设、中外武器装备性能差异,以及外军的素质、作风和战斗精神等。此外,通过与外军深入交流,还可以了解外军的兵役制度、培训制度、晋升制度等方面的情况。所有这些,在国内是难以贴近观察和深入体会的。尤其重要的是,通过交流增加了中外军队之间的信任,深化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全力以赴,俄罗斯借办赛展示形象

■张治华 王林磊

国际军事比赛发展8年来,参与国家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今年,俄方顶着新冠肺炎疫情全力以赴办赛,竭力维护这块“金字招牌”,将之打造成一个特殊的舞台,展示了俄在军事外交、训练、装备等多个方面的实力。

展示友谊。比赛创办之初,俄军就赋予其提升本国军事外交影响力的职能。今年有5个国家办赛、32个国家和地区的156支队伍参赛,证明了俄罗斯军事“朋友圈”的影响力。正如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所说:“我相信举办国际军事比赛,将有利于稳定政治局势、提振军队威望,并在真正心系祖国命运、繁荣和安全,珍视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人们心中引起共鸣”。

展示能力。比赛项目设置以俄军兵种专业分队系列练兵比武活动为模板,由俄联邦武装力量战斗训练总局指导军兵种机关,基于出兵叙利亚等实战行动进行标准化流程化设计改造,可量化评估,也便于推广。俄军组织贯穿整个冬训期的严苛选拔,分师(旅)、集团军、军区、全军4个层级逐级进行。俄军参加全部30个项目的角逐,在25个项目中斩获第一,比赛成绩总评名列榜首,充分反映了俄军备战训练水平。

展示装备。俄军为多数参赛国提供武器装备和相关保障,俄军参赛队的优异表现更凸显其装备优势。各项目开幕式上,俄方进行了“坦克天鹅湖”“汽车华尔兹”“伊尔-76低空开花”等体现装备极限性能的特色表演。赛场大屏幕不时播放武器演示短片和军工企业广告。今年“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与国际军事比赛同一天开幕,吸引了18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出席联合开幕式,90多个代表团参展。虽然疫情尚未平息,但国际军事比赛的举办,无疑将为俄武器装备出口提供强大助力。

展示决心。疫情条件下,俄方不仅举办了胜利日阅兵,还如期举办国际军事比赛,不仅证明了俄罗斯民族的彪悍性格,也反映出俄军方的坚强意志。俄军为防控疫情投入200余名医务人员,指定21家军队医院对口负责各赛区后送诊治任务,各国参赛队统一在莫斯科指定酒店隔离,在俄境内转场全部出动军用运输机保障。虽然比赛期间俄境内每日新增近5000例确诊患者,但比赛进展总体顺利,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俄罗斯作为军事大国过硬的综合保障能力。

展示文化。俄罗斯民族似乎具有与生俱来的文艺细胞。国际军事比赛期间,除开幕式表演外,主办方还安排了音乐会、美食节和“友谊之家”民俗体验等活动,并在各种场合反复建议各国参赛队参观反映1418天卫国战争的“记忆之路”专题展,向世界推介其二战经历和功绩。细品之下,这其实体现了俄罗斯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回顾“国际军事比赛-2020”,俄方展示形象的方法很是巧妙,渗透融入比赛各个环节、赛场各个角落,让人感叹“战斗民族”不仅有粗犷的一面,也有灵巧的心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