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救援一个不能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小明 赵云桥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25 09:18:19

“感谢党,感谢金珠玛米!”8月24日中午,随着第77集团军某旅救援机组稳稳落地,被洪水围困的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白马乡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连续5天的“水上孤岛”大救援圆满完成。

火溪河畔的白马乡,3000余名藏族同胞依山而居,以农耕、畜牧为生。然而,一场暴雨,几乎在一夜之间摧毁了这个曾经风景如画的藏乡。

经过30分钟飞行,从平武县起飞的救援机组顺利抵达白马乡厄里村上空。前期,该旅机组已转移了大部分伤病员,而一部分世代居住于此的藏族同胞不愿意离开家园。由于当地水库即将泄洪,160余名被困群众已全部转移至山顶帐篷居住。山上夜间气温较低,不少村民都患上了感冒。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数圈后迅速选定空投点,机组成员将2吨药品、矿泉水、方便食品投放下去。

完成物资空投任务后,救援机组继续向祥述加村挺进。11时许,救援机组顺利抵达祥述加村机降点。

在救援机组官兵帮助下,受灾群众依次登上直升机。返航途中,直升机巨大的轰鸣声让这些第一次离开家园的藏族同胞有些紧张,年过古稀的藏族老奶奶曲珍的双手因为紧张而颤抖不停。领航员梁凯立即走过去,伸出双手将曲珍奶奶的手握住,耐心地安慰她……

25分钟后,救援机组安全抵达平武县人民政府广场,翘首以盼的人们立即上前来寻找自己的亲人,大家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稍作休息后,救援机组再次起飞升空。当天,救援机组连续3次飞进白马乡,空投2吨物资,转运43名藏族群众。

(解放军报绵阳8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