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赴海外维和的他说:为和平坚守,我们无怨无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东海 刘 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03 08:38:33

三赴海外维和,无论是穿越荒无人烟的雨林执行联合国护卫任务,还是在高风险区执行巡逻任务……每一次,杨宗连都直面危险、无畏向前——

“为和平坚守,我们无怨无悔”

■于东海 刘 辉

杨宗连(左一)在哨位观察警戒。 焦晓晨摄

“010,我是204,在我哨位12点钟方向传来枪响……”

当地时间6月15日20时许,远处的一声枪响打破了南苏丹首都朱巴夜空的宁静,正在平民保护区哨位执行警戒任务的士官杨宗连,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向值班室报告情况。

对于已是第3次执行海外维和任务的杨宗连来说,这样的枪声早已不再陌生。他曾这样描述:“如果你在任务区听见爆竹一样的声音,那就不用怀疑——肯定是枪声!”

“初到南苏丹维和任务区时,这里的一切对我冲击很大,每天都能听见枪声。”谈到第一次到南苏丹维和任务区的感受,杨宗连颇为感慨,第一次被人举枪瞄准的感觉更是记忆犹新。

2014年,在一次保护工兵分队施工过程中,22岁的杨宗连负责视频取证工作。忽然一辆外方迷彩皮卡车停在了施工现场,车上人员下车后对着他大声喊叫,并举起枪指向他。剑拔弩张的场景,杨宗连此前只是在影视作品中见到,但却从未经历过。

“虽然之前经过许多次的演练,但真正遇到这种情形,还是有些紧张,语言的不通更是使风险骤增。这种时候,一定要沉着冷静处理。”杨宗连说。

维和之路危机四伏,但无论是穿越荒无人烟的雨林执行联合国护卫任务,还是在高风险区执行巡逻任务……每一次,杨宗连都直面危险、无畏向前。

第3次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前,有战友不解地问:“宗连,你都去了两次了还要去,那地方究竟有什么吸引你呀?”

面对战友的疑问,杨宗连刚毅的脸庞露出了有些腼腆的笑容,他说:“任务区的环境十分复杂,各种各样的冲突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我想我多去一次,就能为那里的和平事业多作一份贡献,多保护一次那里的人。”

如今,杨宗连除了每天都要穿戴上40多斤重的装具执行哨位执勤任务,还要担负联合国营区外围的武器禁区巡逻任务。在最高气温达50摄氏度的南苏丹,官兵们每次徒步巡逻不到10分钟,浑身上下就会被汗水湿透。

“巡逻很累,但看着这里一切都好,心里很安慰。”杨宗连说。

一次杨宗连在带队执行武器禁区巡逻任务时,迎面驶来一辆载有儿童的摩托车,拐弯处路段颠簸,后座上的小男孩被甩下车来,躺在地上嚎啕大哭,瘦弱的身子让人不禁担心他的伤势。

来来往往的摩托车、视距有限的路口,如若不及时处置很可能导致二次受伤。情急之下,杨宗连迅速指挥巡逻队人员封锁路口,赶了过去。

经检查,小男孩并未骨折,杨宗连一直悬着的心这才安定下来。他随即取出携带的急救包,对其伤口进行了消毒包扎。“谢谢!谢谢!”骑摩托车的男子在一旁用不熟练的中文连声感谢。

在这里,很多当地人都会说“你好”“谢谢”“中国军人”等简单的中文。就是这一声声真挚的言语,让杨宗连深深地感到,“为和平坚守,我们无怨无悔”。

雨季的朱巴闷热潮湿,枪响过后的夜空又恢复了宁静,杨宗连和战友站在3米高的哨台,时刻注意着周围的一切,守护着平民保护区的安宁。

浏览相关视频请扫描二维码

视频制作:熊新迁、李欣

视频编辑:于恺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