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奋战抗洪一线 为人民生命安全撑起“安全伞”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7-12 14:55:08

为人民生命安全撑起“安全伞”

——子弟兵奋战抗洪一线

 

空降兵某旅官兵抢险筑堤。王武锋 摄

武警江西总队救援官兵转移受灾群众。许书灿 摄

湖北洪湖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空降兵某旅500余名官兵固堤排险

从训练场转战抗洪一线,哪里有险情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7月11日,全国主雨带北移,湖北洪湖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防汛救灾形势严峻。空降兵某旅500余名官兵闻令紧急分赴新滩镇沙套湖险段和洪湖围堤三八湖段2个方向,同时展开打桩固堤、搬运土石、构筑子堤抢险行动。

战洪水,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该旅加强与当地防汛部门沟通联络,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实时监督掌握任务区雨情汛情预警信息,以便部队及时调整应对方案。在沙套湖仰口尖闸至大塔泵站堤段、金泗沟等险段现场,由于前期持续强降雨以及上游泄洪需要,沙套湖水位迅速上涨,河堤不仅长时间处于高水位浸泡状态,还多处出现漫溢。该旅与地方救援力量协同巡逻备险,检查堤坝约8公里,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在抢筑子堤现场,因作业地点狭窄,大型机械无法靠近,沙袋只能由官兵肩扛转运。抢险官兵挥汗如雨,喊着整齐的号子,挥动着铁锹,飞快地装运沙土,筑堤固坝。

当日,该旅官兵在沙套湖险段,加固堤坝700余米,使用编织袋24000多个,土方作业量约960立方米;在洪湖围堤三八湖段,加固堤坝约2公里,使用编织袋31000多个,土方作业量约1230立方米。

(解放军报荆州7月11日电 张代辉、王彬报道)

江西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Ⅰ级

驻赣武警部队和民兵全力投入抢险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赣江、信江、鄱阳湖等水位快速上涨,江西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武警江西总队、江西省军区连续派出多批武警官兵、民兵投入抗洪抢险。

鄱阳县境内江湖水位暴涨,崇复圩、问桂道圩等堤坝出现漫堤溃坝险情,周边部分村庄房屋、农田被淹。7月9日10时20分,上饶军分区先后从信州、广丰、广信、铅山4个区(县)抽调100名基干民兵支援鄱阳县抢险救灾。7月9日晚,鄱阳县中洲圩水位超出警戒线,有群众被洪水围困,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105名官兵携带3艘冲锋舟赶赴现场救援。赣江水位持续上涨,7月10日至11日,南昌警备区先后派出800名民兵赴南昌县塔城乡北洲村梅塘段、东湖区长林西路赣江圩堤绿苑社区段加固堤坝。

受长江干流洪水影响,7月11日上午,鄱阳湖水位急剧上升。武警江西总队1400名官兵迅速出击,投入转移受灾群众、搜救失联人员、加固泄洪堤坝、填堵管涌战斗一线。目前,他们已加固堤坝2160米、处置管涌13处。

(解放军报南昌7月11日电 张富华、曹先训报道)

填堵决口一昼夜

“堵住了,堵住了……”7月11日上午,经过一昼夜鏖战,空降兵某旅1000余名官兵终于成功填堵了决口。

连日强降雨,湖北黄梅县考田河蔡垸村段河堤出现一处200米长的决口。7月10日上午,空降兵某旅闻令而动,迅速奔赴决口河段。

抢险官兵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详细勘察险情、确定方案、迅速展开抢险。“我是党员我先上……”大堤附近,党员突击队迅速成立。随后,官兵扛着沙袋在泥泞的大堤上快速穿梭。

“若不能在强降雨再次来临之前堵住决口,洪水将危及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洪魔斗争就是与时间赛跑。为了激励疲惫的官兵鼓足干劲,他们又展开抗洪抢险小竞赛,十人一组,在大堤上展开较量。

“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雄的空降兵……”天色渐亮,指挥员带头高歌,抗洪官兵接续传唱一首《空降兵战歌》,军歌如催人奋进的战鼓,驱散了官兵的困倦,他们再次向决口发起冲击。

鏖战一昼夜。11日上午,一道长200米、高5米的防洪堤横亘在洪魔面前,决口被牢牢堵住。

(蒋龙 何智钦 戚勇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