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 全力以赴!官兵迅速展开救援,转移受困群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远 程小冬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7-11 02:02:07

冲锋舟上再现鱼水情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程小冬

连日来的强降雨,造成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濯港镇胡坝村被洪水围困,村里停电、停气,给村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7月10日上午,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四营接到命令,出动150名官兵转移胡坝村村民。

11时34分,记者穿上救生衣,登上一艘冲锋舟。由于起步时水浅,上士杨宇明操舟,下士周文栋、中士傅豪推舟。冲锋舟缓缓前进,突然舟身一颤,水已经没过周文栋和傅豪的肩膀。原来,水下是一条灌溉用的水渠,水深陡然超过2米,两人不得不扶着冲锋舟边缘向前游。

船行至水深处,发动机启动,速度明显加快。“这里水情比较复杂。”杨宇明介绍,水下稻田、公路、菜地交织,深浅不定;水上树枝、输电线、通信线路纵横交错,稍有不慎冲锋舟就会出现搁浅、熄火、侧翻等险情。杨宇明舟尾操舟,傅豪前方指挥,周文栋居中观察,三人默契配合,巧妙绕过树木、电线杆等障碍物。赶到胡坝村时,岸边早有几名村民在等候。

在随后组织村民登船的过程中,三人一起跳进齐腰深的水里,推动冲锋舟向岸边靠近,尽量让村民少蹚水;杨宇明将小女孩胡语馨高高抱起、稳稳放在船上,避免自己身上的水弄湿她的衣服;村民王改娇匆忙中落下了贵重物品,赶回家去取,周文栋、傅豪看到后,主动帮她从家中取出一些物资。

村民上船坐稳后,冲锋舟破浪前行。胡语馨抱紧书包说,等出去后要把前几天耽误的网课尽快补上。有两名老人表示,自己以前也当过兵,看到如今的战士依旧不怕苦不怕累,很是欣慰。50岁的村民夏鲜华热情地说,等汛情过去了,一定请战士们来胡坝村做客。记者耳边不时响起“感谢解放军”的话语。

说话间,转移安置点快到了,周文栋、傅豪再次跳进水里,推舟前进。等候在岸边的其他官兵迅速行动起来,将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域。截至17时,四营共转移群众680人,圆满完成任务。四营教导员杨俊刚想组织官兵回营休息,又接到出征命令,考田河出现约250米的管涌群,即刻派员前往处置。

迅速调整后,四营官兵再次出发。

(解放军报武汉7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