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飞行都不简单:护航编队组织双机跨昼夜飞行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江山 钱术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6-09 08:49:36

夜海雄鹰

——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组织双机跨昼夜飞行训练见闻

■江山 钱术成

太原舰舰载直升机进行跨昼夜着舰训练。江山 摄

伴随着海面刮起的片片浪花,当地时间6月4日17时30分许,太原舰、荆州舰两舰双机同时起飞,随后加速驶离各自载舰,翱翔在海天之间。近日,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组织舰载直升机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

“舰载直升机反应快、机动性强,在前出查证、打击海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直升机组组长肖高尚说,功夫只有练在平时,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上去。

首先进行的是双机协同训练。肖高尚镇定自若,空中指挥两架直升机,时而编队掠海飞行,时而协同远距查证……

不一会儿,夜幕降临,海面一片漆黑。肖高尚透过直升机侧窗往外看去,已经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这位有着近3000小时飞行记录的飞行员,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亚丁湾海域,对许多中国海军飞行员而言,已不再陌生;但对于第一次执行护航任务的肖高尚和他的飞行团队来说,却是崭新的。

“来之前,我们参照以往护航经验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学习与研究,可以说虽未谋面但早已熟知。”肖高尚说,抵达后,他们进一步熟悉当面海空情况、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强化舰机协同训练,如今心里更加有底了。

面对这次跨昼夜飞行训练,肖高尚和他的飞行团队没有丝毫懈怠,他们结合护航任务特点,开展了巡逻警戒、侦察取证等反海盗针对性训练。

突然,机载雷达发现可疑海上目标,肖高尚一边向编指报告,一边指挥直升机向可疑目标快速机动。

经查证,可疑目标为普通渔船,但肖高尚和战友们并没有因此放松警惕。

“这里的每一次起飞,都不是简单的飞行,它连着护航使命。”肖高尚说,只有苦练精飞,才能练就过硬本领。

18时30分,转入夜间着舰训练。此时,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还下起了阵雨。复杂的气象条件为练兵“添了料”。在肖高尚的悉心指导下,同乘的年轻飞行员续银城操纵直升机向太原舰飞去。

夜间着舰,没有任何外界参照物,很难判断飞行的高度和速度,只能依靠仪表保持状态,借助舰上助降设备进行着舰,这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操纵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

“把每一架次当作第一架次,把每一课目当作最难课目。”这是肖高尚经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

近了,近了……“判断是否满足着舰条件。”肖高尚提醒续银城。确认后,续银城驾机进入着舰航线。

夜色中,只见甲板引导员左手持红色引导信号光棒、右手持绿色引导信号光棒,引导调整飞机姿态。18时36分,续银城驾机稳稳地降落在太原舰飞行甲板中心的标志圈内。

过了一会儿,续银城驾机再次起飞。与此同时,另一架直升机以荆州舰飞行甲板为平台开展着舰训练。

茫茫大海上,两架直升机如同两只雄鹰,时而腾空、时而降落,在夜空中划出一道道航迹。“这次跨昼夜飞行训练,我们重点练指挥、练协同、练技术、练心理,达到了预期的训练目的。”走下飞机,肖高尚一身轻松。

(解放军报亚丁湾6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