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黎官员赞我维和官兵“中国式扫雷精准且高效”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孙帅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28 08:47:29

“中国式扫雷精准且高效”

——记联黎官员视察中国维和官兵“蓝线”扫雷训练

扫雷小组长宁增向作业手演示探雷器的正确用法和探测标准。孙帅摄

春风拂面,芳草茵茵。完成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前期交付的雷场清排任务后,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扫雷官兵日前再次出现在黎以边境“蓝线”雷场附近区域。为了受领下一阶段人道主义扫雷任务,全体扫雷官兵必须在训练场完成全部步骤的扫雷训练,并获得相应资质。

24日清晨,中国维和扫雷车队载着全部60名扫雷作业手、5名排爆作业手和6名扫雷医护人员驶向“蓝线”。训练场位于此前完成清排的雷场附近,地貌和气候条件相似,可能遇到的复杂情况基本一致。“我们精心布设了训练场,共开辟了4条主干道,每条主干道设置4条模拟作业通道,最大化同时训练人数,提高训练效率。”领队的扫雷监督员张存宁说。

“探雷器需要在金属探测框内来回扫描三次,逐步推进完成全部1平方米的探测才算测试完毕。”扫雷二组小组长宁增一边向组员讲解一边现场操作示范。

“在即将清排的雷区发现石块等障碍物,首先要观察其周围环境,判断使用哪种方法清除,向组长报告后才能实施操作。”扫雷一组小组长曹翔双膝跪地,向组员演示了单手移除雷区地表小石块的具体方法。

训练过程中,联黎部队地雷行动中心官员比拉尔一行4人专程来访,随机进入模拟作业通道视察扫雷官兵训练情况。

“请你告诉我,我要如何继续进行局部挖掘。”行动中心官员扎伊娜走进三组模拟训练通道,随机抽点了一名正在观看的扫雷作业手回答。“右手横握住小铲子,指尖距离铲子顶端5厘米……向下挖掘深度约为20厘米,逐步向信号源靠近,如果遇到草根需用剪刀剪断,不能抽拉,遇到石块只能清除其周围泥土,使其自由脱落。”扎伊娜对这一全面细致的回答竖起大拇指,并向扫雷官兵们进行了挖掘演示。

排爆作业手跪姿放置炸药、一丝不苟铺设线路,一旁的官员全程观看并不时拍照。“炸药的用量是多少?”“如何进行引爆?”面对视察官员的随机提问,排爆作业手对答如流。

比拉尔称赞道:“中国式扫雷精准且高效!观看了你们的训练,严格、细致、规范,我很高兴联黎部队拥有你们这样的扫雷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