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国际比赛,是检验中国军人素质的试金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27 10:38:38

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国际比赛,是检验中国军人素质的试金石——

赛场逐梦,只为那抹中国红

■武警河北总队石家庄支队副支队长  张  华

张华在比赛中进行射击。

“断剑射击”课目中被张华击中的刀刃靶。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一把狙击枪,承载着我军旅生涯的浓墨重彩,记录着我为国出征的峥嵘岁月;一道“马鞍线”,分割开狙击手的光荣和失败,见证我为国争光的心路历程。

2009年5月,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取得第16名的成绩。虽说这个成绩对于省级参赛队选手亦非易事,但我多想让国歌在异国他乡因我而奏响,多想在世界狙击大赛上面朝国旗敬个军礼!在回国的航班上,我在笔记本上写下:“明年再战,舍我其谁!”

2010年,苦练一年的我,再次出征。比赛一开始,我迎来“开门红”,凭借14秒2发子弹在75米外均命中10环的成绩,获得满分,以总分最高暂列第一。

按赛程转战沙漠阵地后,意外情况却频频出现,我和队友因击中人质而被倒扣分值。90分钟,我从巅峰掉到谷底,与最高分相差239分。

军人生来为战胜。走下狙击位,我调整情绪。作为一名狙击手,我必须“忘记”比赛,眼中只有标靶,从零开始一分一分追着打。

第二天,赛场下起大雨,一项项考验接踵而至。

课目“一声巨响”,要求在80米外对爆炸物引信进行射击,击中才能引爆。“嘟——”听到裁判一声口令,我率先击发,命中!

课目“纸盒射击”根据弹着点高度评判得分高低。我根据天气变化,迅速修正瞄准点,命中底角,拿下50分,名列百余名参赛选手的第5位。

课目“断剑射击”是对50米距离上的刀刃靶进行射击。刀刃面向射手,刀背处放一张白纸,子弹命中刀刃并被刀刃劈开,再分别穿透白纸才得分。我第一次接触这个课目,瞄准时我想起剃头师傅斜用刮刀力度大的技巧,修正出一毫米的倾斜度。子弹击发后,被劈成两半的弹片在白纸上均衡地印出两个蝴蝶翅膀形状。那一刻,我看到裁判高举双手,竖起两根大拇指。

冷静沉稳的发挥,让我逆袭成功。那次比赛,我最终荣获小组第一和个人第一两枚金牌。我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国歌奏响时的情景,也记得由巅峰跌落再爬起逆袭的那道“马鞍线”。

狙击手常新,“马鞍线”亦常有。2018年,在“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比武“挑战狙击”课目中,我再次体验了一次从开赛时的良好发挥到成绩的直线下坠,再到奋起直追的心路历程。但与之前不同的是,我从参赛者变成带队者。

在远距离狙击课目中,由于参赛队员侯旭波在上一个课目结束后,忘记调回瞄距旋钮,导致子弹射出却未击中目标。

当晚,看到垂头丧气的侯旭波,我将他带到训练场,准备最后一个比武课目——“挑战狙击”。

“挑战狙击”就是俗称的“盲狙”。狙击枪瞄准镜被遮蔽后,狙击手再对80到150米外目标进行射击。

“较量没有结束,没有时间为失败感伤。”我拿过他手中的狙击枪,熟练地卧倒、调整身体姿态、瞄准。

“眼前无镜,心中有镜。注意调整心态、寻找参照点、改变瞄准关系、构建新的三点一线……”我耐心地为侯旭波讲解着无瞄具狙击的技巧要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浪费一点赛前时间。

“找到感觉了!”良久,我看到侯旭波眼里又有了自信。

次日比武,高潮迭起,各国代表队比分咬得很紧,队员们都在“动脑筋”。侯旭波凭着那股微妙的“感觉”,连发命中,技惊四座,拿下了这个高难度课目的单项冠军。

以参赛队员和教练员身份8次走上国际赛场。狙击瞄准镜中,我的目标清晰如昨:“锻最利的刃,带最硬的兵,锋刃出鞘,惊艳世界!这就是中国军人应有的血性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