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踊跃献血,军机千里转运:为了一名渔民兄弟的生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洪思远 黎友陶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13 09:04:00

转运患者现场。乔宇飞 摄

4月8日,渔民刘志峰静静地躺在南部战区海军某医院的病房,回想起这几天的生死经历,一时间百感交集。他说,等自己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感谢南沙的守礁官兵。

3月30日夜间,南沙永暑礁守备部队官兵接到在附近海域作业的“琼洋渔18007”渔船求助:该船一名渔民当日出现多次吐血症状,病情很重。22时10分,8名守礁官兵和3名医护人员穿戴全套防护装具,携带B超等医疗设备,乘坐小艇快速前出,对该渔民展开救治。

海上伸手不见五指,该海区海流湍急,暗礁险滩多,稍不小心就有触礁的危险。但为了抢救渔民兄弟的生命,官兵一边谨慎地选择路线,一边加大马力破浪前进。经过30分钟航行,小艇与渔船汇合,3名医护人员迅速展开诊治,发现该渔民血压偏低,几近休克。他们迅即展开应急处置,同时通知永暑礁医院备血。23时56分,患者被安全送到医院就诊。

医院立即启动急危重症救治预案,成立了医疗专家组。经初步诊断,患者为上消化道出血并伴严重贫血,病情危重,急需输血。当得知患者急需O型RH阳性血后,守礁官兵纷纷来到医院排队献血。

4月3日,患者再次突发出血、血压下降,并伴有尿血。专家组对病情综合评估后,建议利用当前生命体征平稳的窗口期,尽快转运后方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

南沙守备部队迅速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南部战区海军某医院派出2名医护人员携带防护服和相应医疗物品,乘军机飞抵永暑礁,将患者接送到后方医院进行后续救治。

据了解,随着南沙岛礁医疗救助设施和救助机制方案日益完善,我国在南沙作业的渔民生命安全有了可靠保障。近2年来,共有20余名危重伤病渔民得到了有效及时的救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