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质民兵携带装备驰援四川凉山精准扑灭千米外大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志强、苗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0 09:18:49

山西新质民兵驰援四川凉山灭火

携带装备能精准扑灭千米外大火,并可形成三十米宽的防火隔离带

中国国防报讯 刘志强、记者苗鹏报道:“打得好!一发灭一片!”4月5日,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北侧火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发发灭火弹飞向1100米外的火场,大火立即被截成数段。“你们这个炮打得真准,今晚可算开眼了,第一次见大炮灭火……”木里县林业局干部便玛向来自山西的民兵灭火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大火无情人有情,四川凉山的大火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4月2日下午,山西省军区太原民兵远程灭火分队接到上级命令,跨区支援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当晚,66名队员动用14台车辆,携带6门灭火炮从太原出发,星夜兼程,于4月4日下午赶到木里县集结地域。

远程灭火分队第一时间与当地灭火指挥部对接,受领了阻断木里县呷咪坪村附近火线向北发展的任务。由于通往火场的道路坡陡弯急,部分车辆无法通行,此次行动总指挥、太原警备区司令员王志校决定先挑选30人先行奔赴火场,其余人员就地休息,随时做好增援准备。

4月4日晚21时30分许,远程灭火分队抵达呷咪坪村后,迅速依托盘山公路开设阵地,利用所携带装备从不同位置对火线进行直瞄射击。由于风大且方向多变,给火炮操作带来诸多不利因素。队员们打着手电筒,在狭窄的山路上,凭借多次实战经验,将线状火源打成分隔阻断,有效控制了山火向北蔓延势头。4月5日下午,记者看到,呷咪坪村附近火场只剩少量零星火点,火势基本得到控制。

王志校介绍,这支民兵队伍刚参加了忻州五台山、晋中榆社火灾救援任务,但跨省、跨战区遂行任务尚属首次。他们所携带的装备全称为15式119型远程森林灭火系统,包含发射车、侦察车、指挥车、弹药车和灭火弹,由军地联合研发生产。

据了解,这套灭火系统以间瞄射击为主,兼具直瞄射击能力,通过远程发射灭火弹药,爆炸喷洒干粉灭火剂,实现精准灭火作业,并可形成3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该系统主要用于山高坡陡、人员和装备难以快速抵达的复杂地形条件下森林火灾的扑救,具有灭火效率高、能有效保障扑救队员人身安全等特点。在2019年山西沁源“3·29”森林灭火中,这套灭火系统远距离打掉200米长的火线,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黑科技火炮”。

截至目前,远程灭火分队对北侧火线进行了两次灭火作业,共发射灭火弹50发,将近300米长的线状火源分隔阻断,火势得到了有效压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