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疫”护航,这条心理服务热线很贴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薇、李先慧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5 10:35:13

“有了这个平台,不仅可以找到易操作、好上手的防疫心理知识,还可以直接电话向咨询师寻求帮助。”这段时间,南部战区空军某通信旅指导员熊振华几乎每天都要登录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搜索应对疫情心理服务热线又推送了哪些防疫“攻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心理服务工作的重要阵地,这条热线让部队官兵面对疫情从容不迫、理性应对。

一直都在,咨询师24小时开通热线

这条热线很暖心

“疫情来势汹汹,一线医务工作者和疫区官兵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啊!”大年初一早上,空军军医大学军事心理医学系临床心理学教研室杨群主任就拨通了强军网的电话,“我们两家单位牵头合作,为大家提供远程心理服务!”

1月27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服务热线在中央军委机关网正式开通,71人的心理咨询团队通过强军网、值班电话、导诊QQ……全天24小时不间断为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服务。热线咨询师强春风接到不少来自武汉的咨询电话,“要和亲人多联系,保持积极的情绪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请相信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患者,选择拨打热线的人,都需要她给予最大的共情和积极的支持。

热线咨询师强春风正在记录解答来访问题。

看似简单的倾听和回应背后,是心理咨询师数小时的案头工作,以及“只要你需要,我一直都在”的耐心守候与陪伴。

“感谢您为我提供的帮助,之前困扰我的问题终于释怀了……”这是咨询师于爱英收到的一条热线来访者反馈短信。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积极乐观情绪,让她着实松了口气。连续多次的咨询终于为这位来访者打开了“心锁”,这是于爱英工作中最高兴的时刻。

热线咨询师于爱英正在接听来访电话。

许多来访者,面对的不仅仅是心理问题,有的也饱受现实问题困扰。遇到复杂情况,咨询效果不可能一蹴而就。像于爱英这样悉心调整咨询方案,逐步巩固咨询关系,最终收效良好的案例,每每会在热线回访过程中出现。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用这句话来形容疫情期间的心理服务工作也很恰当。不管你身处何方,热线这头总有温暖的声音为你抚平内心褶皱。

全程督导,咨询师一周两次网上学习

这条热线很专业

 “今日服务热线6例来访、2例督导、4例回访。”结束一天的咨询已是深夜,热线团队的每日汇总复盘工作才刚刚开始。“这例咨询效果明显,对减轻疑病心理帮助很大”、“如何在咨询中鉴别一般心理问题和应激障碍”、“部队需要的疫情期间心理测评量表,还请相关老师继续完善”…… 疫情形势瞬息万变,由此引发的心理问题也日趋多元。为准确掌握和预判来访者需求变化趋势、靠前搞好心理服务工作,热线团队每天都会对照当日接访情况,逐条梳理热线咨询清单,将各类问题出现的原因及诊断评估情况,列入热线疫情心理案例数据库中,为应对同类问题提供更加科学规范的参考。 “下午3点,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队司法工作系副主任戎雷为大家讲授《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理压力特点与应对策略》,请准时参加。”

热线督导师戎雷正在为团队咨询师远程授课。

这是热线“学习委员”范新娜,召集团队咨询师进入一周两次的热线网上学习课堂。每逢周末,热线团队的10余名督导师都会精心编排课程内容,围绕应对疫情心理服务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咨询师进行远程集中授课。热线团队迄今妥善处理的70余例来访,都离不开督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倾囊相授。

目前已开展培训12次,之后培训还将按计划进行。

在线直播,咨询师变身新晋“网红”

这条热线很红火

当下该如何开展基层心理服务工作,有哪些好的方法或活动能够帮助官兵减轻心理压力?这些咨询中的高频问题,让热线团队意识到,除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还需要给部队提供更多接地气的心理科普文章。

战“疫”心理小游戏《动动手指 凝聚力量》,要不要来试一试?

摄制:颜子程、李昀晓、徐颖、曹琬清、程少彬

“请战友们每人准备好一张白纸和一支笔......”特殊时期,热线咨询师李予蜀成为战士们心中的新晋“网红”。第一次面对146人的直播,不时从屏幕那头传来的掌声和欢笑声是对她最好的“犒赏”。李予蜀意外“走红”的秘诀,正是她写的一篇心理科普文章《锁定目标坚定内心方向》。

热线咨询师李予蜀通过网络指导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团官兵开展“锁定梦想新靶标”战“疫”小游戏。王思韫 古若愚 摄

《一封培养积极情绪的感恩信》《提升幸福感的三件小事》,这些经过热线咨询师精心编排的战“疫”心理小游戏,既符合隔离防护要求,又能帮助大家减缓压力、放松身心,一经推出就成为备受瞩目的网络作品。

“卡通人物真可爱,像极了居家隔离的我们”网友的点赞让正在创作的强军网助理编辑孙金钢动力十足。为进一步深化热线服务效果,强军网针对不同选题,精心制作了一批视频、动漫作品,引导广大官兵筑牢心理防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得到部队普遍欢迎。

制作:孙金钢、陈磊

近期,热线团队正梳理咨询情况,汇编心理服务工作手册。“我报名睡眠障碍干预”、“心理减压我擅长”……团队交流群里下起了一阵“消息雨”,不到半天时间各个章节都被大家认领完毕,编写工作即刻展开。热线不仅为官兵提供了及时、便捷的心理服务,也成为汇聚全军优秀心理工作者智慧力量的平台,远程协作、即时分享,让应对疫情心理服务工作变得更加迅捷高效。

欢迎使用强军网应对疫情心理服务热线。热线值班QQ群:1047296052;电话:010-66794442、010-66791475、029-8477932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