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是他们最美的姿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向贤彪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4 13:36:59

当军队驰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集结号吹响时,退役军人亦闻令而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成为他们的坚定决心和果敢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到处可见他们冲锋的身影。

“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上战场;作为一名护士,就应该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17年前,军队医护人员李晓静主动请战参加抗击非典的战斗。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已经转业到地方医院任副主任护师的她依然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并于1月27日晚带领上海援鄂医疗队一支50人的护理队伍驰援武汉。

“个人不过年是小事,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是大事。我们当过兵的人在关键时刻要敢于站出来。”湖北省黄冈市某公司副总经理刘云江得知本市疫情严重,曾在火箭军某部服役的他毅然放弃过年与家人团聚,带领施工队伍以最快速度完成黄冈市东城妇产医院9层楼、累计1万平方米病房的整理清扫任务,接着又赶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投入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建设。

“武汉加油,你的老兵送菜来了!”大年三十晚上,一辆满载冬瓜、芹菜、香菜的货车驶入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来自河南省沈丘县的退役战士王国辉不顾驾车疲劳,帮着工地后勤部门的同志把车上5吨蔬菜卸下。王国辉曾在武汉某部服役17年,听说疫情后,赶紧装上自家蔬菜,驾车连夜送往第二故乡。

“我就必须进!”大年初三,有人到河南省郑州市某社区串门,欲强行“闯关”,被“守门人”陈伟劝阻。陈伟深知防疫任务艰巨,单靠社区工作人员难以奏效,便在微信群发动退役军人组建志愿服务队,4人一班,24小时坚守卡点,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巡查、测量体温、分发防疫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闻令就要冲锋。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和战斗员。作为退役军人,更是以最美的姿态冲锋在前,履行着告别军营时“退伍不褪色”的坚定承诺。

他们的美,美在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人们心中的至德,也是人们心中的大美。无论是“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陆游,还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岳飞,无论是“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的戚继光,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都以自己的行动作出这样的诠释:忠诚就是担当,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视死如归,奋起匡正时乱,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忠诚就是坚守,在各种利诱考验面前心有定力、立稳脚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这样的人越多,公平正义就越能得到彰显,向善向上就越有人跟随。有网友说,退役军人是国家撒向社会的英雄。当国家有危难、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我们总能看到他们挺身而出的身影。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已深深融入他们的血液、化作他们心中坚定的信念,引领他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尽显忠诚本色,书写无悔人生。

他们的美,美在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退役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担当精神、血性豪情仍充盈在胸间,成为他们一种本能的选择。在艰巨任务面前,总能听到“我是退役军人,让我上”;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总能看到退役军人逆行的身影。军人的使命责任始终装在他们的心里,英勇坚毅的本色总是体现在他们的行动中。这正是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赓续,也是退役军人对培育他们成长的人民军队最好的报答。

他们的美,美在朴实。忠诚是事业之魂,朴实是立身之本。在许多优秀退役军人的身上,都有这些鲜明的品格。他们没有太多华丽的表态,却有执着苦干的奋斗、朴实无华的奉献;他们没有过于惊人的业绩,却有矢志不渝的追求、滴水穿石的坚守。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他们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永远闪光的军人本色,是“为人民服务”的自觉选择。他们的行动总在昭示一个朴素的真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在这个本应春意盎然的季节,因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人被限制在医院的病房,许多人不能外出欣赏春天的美景,心情的压抑可想而知。然而,却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事让我们感动和暖心,这其中就包括那些冲锋在前的退役军人。他们同千千万万的现役军人、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一样,以舍我其谁的担当、逆向而行的勇敢,奉献自己,温暖他人,为这个春天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这些暖心的人、暖心的事,连缀成众志成城的画卷,必将融化冬雪、驱散病魔,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笃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