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团策划 | 增兵武汉,人民军队勇向前!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欧阳浩 孙兴维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13 21:18:55

来源:央视军事

增兵!增兵!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向前!向前!

一声号令风雷动。军队增派的首批力量1400人于2月13日抵达武汉,并在第一时间展开相关医疗救治工作。

决胜!决胜!

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用忠诚、无畏和担当让八一军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本次增派的第二批1200人到达后,军队共有40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保卫战。

尽锐出战——

“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在战“疫”的关键时刻,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再次抽组医疗力量,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13日凌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新抽组的一支医疗力量由成都出发,急赴武汉!与此同时,从乌鲁木齐、沈阳、西宁、天津、张家口、重庆、无锡、广州、郑州……一批批军队医疗队伍紧急出动,向着武汉集结!

枕戈待旦,使命催征!

今天,正好是医疗队员李清竹的生日,为方便穿着防护服,她连夜剪掉心爱的长发,匆匆吹灭生日蜡烛就踏上征程。妈妈说:“女儿,祖国需要你,待你平安归来!”

疫情期间,军队各医疗单位积极筹措物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规范细化收治流程,并积极向上级请战,随时做好支援准备。广大医护人员也在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

中央军委命令下达后,受领任务的军队各医疗单位,第一时间完成了人员抽组集结、物资装载。

尽锐出战,一往无前!

在增派的力量中,主要由管理、医护、辅诊、保障人员等组成,涵盖呼吸与危重症、疾病预防、麻醉、影像、消化、普外、急诊、药学、检验、放射、特诊等多个相关学科。

医护人员中,有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呼吸专家,有经验丰富的操作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专业医生,有危急重症、心血管、中医、放射、检验、心理及临床相关科室一线的医护人员,大都具有丰富的临床和国家应急救援等工作经验。

大家一致表示,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人民军队将不负党中央和习主席重托,不负人民期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动若风发——

2月13日上午,中国空军包含运-20在内的3个机型共11架运输机,搭载军队医护人员和物资抵达武汉。这是我国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也是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大空运任务。

召之即来,动若风发!此次紧急运输任务,空军出动运-20、伊尔-76、运-9共3型11架运输机,分别从乌鲁木齐、沈阳、西宁、天津、张家口、成都、重庆等7地机场起飞。上午9时30分许,11架空军运输机全部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与此同时,从全国各个方向发来的7个车次的高铁动车,也陆续到达武汉。

在联勤保障部队运输投送系统全力保障下,军队增派的首批1400人,以及100余吨物资全部按时抵达武汉。

此次运输投送任务在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有力指导下,联勤保障部队运输投送局综合运用航空、铁路和公路机动三种方式,从无锡、广州、西宁、沈阳、郑州等19个城市同时装载起运,紧急协调动用50台地方大客车、30台部队运输车进行公路转运。

为完成好任务,联勤保障部队运输投送局启动应急投送预案,及时组织相关铁路军代处预扣车票,紧急协调地方公路运力集结待命,主动与空军任务部队沟通对接,局机关人员全部充实到保障一线,现场沟通协调、组织指挥,20多个车站、机场的近百名军代表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待命,确保了人员物资从装载起运到卸载转运无缝连接、精准高效。

来之能战——

时间就是生命!

卸载物资、对接任务、准备器械、熟悉设备……来自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新抽组的军队医护人员,搭乘运输机,今天上午9点30分左右抵达武汉。全体医疗队员没有半刻停歇,立即投入战斗,在第一时间就与任务医院进行了工作对接筹划,展开相关医疗救治工作。从凌晨集结,到进驻医院,许多人连口水都没喝过。

来自新疆军区的医护人员到达驻点后,立即整理物资,开展防护训练,3位感染控制专家开展宿舍消毒;来自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的医护人员王联发一边通过视频向前期抵达的军队专家、校友请教疫情防治经验,一边与身边队友分享所学,熟悉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情况,确保及早进入情况,以良好状态及时投入战斗;来自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的医护人员到达后,迅速前往医院对接任务,全面了解医院的救治情况,在医疗救治条件不够成熟的情况下,积极协调沟通,梳理问题,积极解决,为接诊收治做好充分准备。

与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新增派的军队医护人员,人人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不惧挑战、迎难而上,他们将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承担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

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计划展开床位860张,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计划展开床位700张。两所医院均开设临床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药械、消毒供应、信息、医学工程等辅助科室。

根据医院容量和建设进度,军队医护人员将分批投入支援。参与工作对接的地方医院医护人员激动地说,有了军队医疗队的有力增援,对夺取最终胜利信心百倍!

作者 | 解放军报记者 欧阳浩 孙兴维 赖瑜鸿 通讯员 郭豪 张文明 林铎 赵芝洪

摄影 | 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孙兴维 通讯员 赵建伟 吴善孩 曹树鼎 陈伟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