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中国年 共筑和平梦——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春节军民联欢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良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28 13:22:23

新华社贝鲁特1月27日电 (记者李良勇)“来到中国营,就像回到了苏州老家,你们真的太用心了!”25日,旅居黎巴嫩13年的张慧女士感慨道,这么“有味”的年好久没过了。

当天,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营区,一场“欢天喜地中国年,携手共筑和平梦”春节军民联欢会正在举行。除在黎中国教师、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外,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高层、多个出兵国维和人员等受邀参加。

营区里,满眼中国元素,中国年氛围很浓。大红灯笼高挂,春联和剪纸贴满各营房,中国结“红”和联合国“蓝”交相辉映,倒挂的“福”字寄托着官兵对庚子鼠年的美好祝愿。尤其是一座木结构自制门楼,牌匾上醒目的“玉鼠迎春”四个大字更是让大家有一种“身在中国”的感觉。

黎巴嫩大学留学生王紫珊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年,维和部队军营里处处张灯结彩,挂满了灯笼,贴满了春联,过年的气氛非常浓厚,我感觉像是回到了家一样,非常亲切。”

为迎接华侨华人的到来并向外军展示中国传统春节文化,中国维和官兵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一起包饺子外,还有乒乓球投准、筷子夹玻璃球、蒙眼投篮等10多个趣味活动以及书法、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和体验。

“我们军事观察员到这里和中国官兵一起包饺子,显示了我们更加团结。大家一起到中国营庆祝春节是非常好的活动。”在黎巴嫩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德国籍军事观察员温克勒说。

出席活动的联黎部队参谋长弗雷德里克·鲍彻也送上节日祝福,“很开心今天能与你们一起度过,祝愿全世界的中国人新年快乐”。

喧天的威风锣鼓《龙腾鼓韵》敲响,军民联欢会正式开始。维和官兵和华侨华人轮番上台表演,醒狮舞动、中国功夫、古韵舞蹈等充满中国元素的节目精彩纷呈,博得观众阵阵喝彩。最后,联欢会在《相亲相爱》的全体合唱中落下帷幕。

“我们组织这次春节联欢活动,是为了让我们维和军人和当地的华侨华人能够一起过一个快乐祥和的中国年。同时,也是搭建一个平台,让外军和黎巴嫩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政工干事苏柏霖说。

各式各样的军装,不同的肤色,大家一起吃着刚出锅的饺子,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联欢会现场其乐融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