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心中 坚守为和平 ——我维和部队官兵国庆期间战位一线传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帅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7 09:31:50

第7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官兵在刚刚启用的20号哨位上警戒执勤。孙伯语摄

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安全高效清排雷场

解放军报讯 孙帅报道:“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嘹亮振奋的口号响彻“蓝线”雷场。国庆期间,我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继续开展扫雷排爆作业,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

当地时间4日清晨,带有“UN”标识的扫雷车队驶出营门,赶赴任务雷场。作业中,分队的6名扫雷小组长,各带1名作业手进入雷场,在6个作业通道内同步展开扫雷。“我们目前正在清排的雷场,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预计任务期为7个月,要想完成任务既要讲策略又要能吃苦。”小组长曹翔介绍,他们在确保间隔距离超过25米的情况下,同时开辟多条作业通道,就是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场地。同时,扫雷手作业45分钟轮换一次,是着眼于始终让人员保持最佳状态,消除事故苗头。

“报告小组长,发现反步兵地雷一枚。”“立即退出通道。”收到情况汇报后,小组长王文云下达停止作业命令,随即在地雷前侧放置了标记牌,这是今天他和组员清排出来的第3枚地雷,等待与其他组已发现的地雷一同销毁。

国庆假期以来,分队官兵已累计清排雷场214平方米,销毁地雷60枚,同时还协助柬埔寨维和扫雷官兵销毁地雷45枚。

第23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

成功救治维和友军

解放军报讯 郭晓宁报道:当地时间10月2日17时许,我第23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医生沈伟伟,将病例写完,总算松了一口气。部署到任务区的第4天,他就为一名受伤的维和友军成功进行了手术。

45岁的穆罕默德是一名巴基斯坦维和士官,不久前右足被缝针扎伤后,行走困难。我分队医疗人员为他进行X光检查后,发现半截断掉的缝针残留在他的右足前足底。这样的手术对沈伟伟来说,本来难度并不大。但是初到任务区,一切都还在熟悉中,二级医院手术设施设备又相对简陋,加上不能确定断针的准确位置,因此他对这个手术并没有掉以轻心。

为了实现切口最小、不损伤肌腱神经,沈伟伟和其他医护人员一点一点剥离寻找,用了近3个小时,终于将断针取出。

“手术很成功,感谢中国军医,你们真棒!”手术完成后,穆罕默德对分队官兵伸出了大拇指。

“这个国庆虽然远离祖国亲人,但以坚守维和一线的方式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我觉得光荣而自豪!”沈伟伟说。

第10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

组织应急处突演练

解放军报讯 张池、康建辉报道:“指挥部,我是703,营区西北侧约1公里处传来交火声,正向我营区逼近……”“立即执行J01号方案!”当地时间10月3日8时,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营地响起,中国第10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迅速展开应急处突演练。

中国营地紧邻联合国2号平民保护区,人员来往复杂,突发情况较多。为快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高部队反应能力和防卫水平,维和工兵分队及时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处突方案,并启动联合行动机制,与联南苏团指挥部门、友军共享信息,共同预防和应对安全威胁。

“组织针对性处突演练,有助于提升部队防范各类风险以及安全完成维和任务的能力。”工兵分队队长宋彦永表示,任务区环境恶劣、局势复杂,提高官兵的应急处突能力和自我防卫水平至关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