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军港奏凯歌

——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返航欢迎仪式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宫其芳 薛成清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12 09:53:59

欢迎仪式现场。汪晓卫 摄

湛江十里军港,波涛拍岸,汽笛声声,合奏了一曲欢迎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凯旋的赞歌。

7月11日9时30分许,军旗猎猎,军乐铿锵,骆马湖舰、许昌舰、昆仑山舰依次驶入军港。7个多月的忠诚履职,11万余海里的战风斗浪,分区列队的护航官兵依然精神抖擞。

此刻的码头,是欢迎护航官兵的温暖怀抱。欢迎的人群或挥手致意,或手捧鲜花,或高举“欢迎回家”“你是我们的骄傲”等牌子,脸上挂满喜悦。

10时许,欢迎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南部战区海军领导向第31批护航编队全体官兵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对编队官兵战风斗浪、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护航任务表示肯定。

今天,回家,是第31批护航官兵心中的主题。昆仑山舰上,几名特战队员站在军旗下合影留念,面容一改平日的冷峻,笑意里充满了温暖。“昨天晚上我们几个激动得几乎彻夜没睡”,一名队员说,“7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停靠过很多地方,但只有回到自己的祖国,心里才踏实”。

骆马湖舰上的一间会议室里,中国渔业协会的代表团向第31批护航编队赠送了锦旗——“深蓝大洋铸军魂 情系人民传宗旨”“不忘初心担使命 驰援千里为人民”,对编队在护航期间救援“福远渔853”病员表达了感激之情。他们表示:“有祖国海军的地方,就有祖国人民的坚强后盾。”

“国家利益所至,舰艇航迹必达。”骆马湖舰副政委孙静杨说这句话时自信昂扬,“走出国门,我真正理解了和平二字对国家和人民多么重要,也看到了祖国的强盛让人民海军走出去更有底气和信心。”

“中国海军964舰在16频道呼叫你!”骆马湖舰副航海长曾溪芷回想起护航期间4个多月的值更官工作,感触颇深。“从第一次在护航途中喊出这句话到现在,我觉得自己的底气越来越足!”

护航期间,编队圆满完成28批46艘次中外船舶护航,多次执行紧急救援任务,先后参加“和平-19”多国海上联演和国际防务展,积极宣扬和平发展理念,并以专业、开放、自信的形象赢得了外国同行的尊重与称赞。

随着护航常态化实施,海盗数量虽然有所减少,但疑似海盗船只的行动更加隐蔽,手段更加多样。昆仑山舰舰长黄永志说:“为亚丁湾过往船只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始终是我们的职责。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解放军报湛江7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