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陆空协同抢救高原战士生命,伤员成功苏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书 方荣涛 张放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29 08:41:40

机组和医护人员将伤员抬下直升机。赵芝洪 摄

“醒了!终于醒了!”5月22日,西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ICU监护室内,武警阿坝支队松潘中队一名患病战士在昏迷14天后,睁开了眼睛。面对眨眼、伸手指等指令,躺在病床上的他都做出了准确回应。在西部战区总医院、西部战区空军某团、武警四川总队等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与死神顽强斗争的伤员终于成功闯过危险期。

5月8日,这名战士在训练中突发颅内出血,陷入昏迷,在当地进行前期救治后,仍未脱离危险,需立即转到成都接受治疗。时间就是生命,一场陆空协同的紧急抢救行动就此展开。

5月11日深夜,西部战区空军某团接到医疗后送的命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选配人员组成任务机组。从四川盆地到川西高原,航路气象复杂,松潘当地地势险峻且没有机场,给直升机着陆带来极大困难。他们精心选定临时起降点,架设指挥设备,细致分析风险点,研究航线及净空条件。

穿过密集云层、绕过高压电线、飞越狭窄山谷……5月12日一大早,机组采取低空飞行、峡谷绕行等作业方式,在可控范围内以最快速度飞往松潘。

经历重重险阻,直升机终于在松潘县政府前的空地上降落。“处于深度昏迷状态,自主呼吸微弱。”前接伤员的西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杨涛在该县医院了解伤员的情况后,眉头紧锁,“情况比想象的更糟糕,空运后送中的颠簸、气压变化等情况,都将威胁伤员生命安全。”

稳一点,再稳一点。机组副驾驶彭尧告诉记者,返程途中他们在争分夺秒的同时力求平稳飞行,确保伤员不因颠簸导致病情恶化。但受高空低压影响,伤员的血氧饱和度降低,出现了险情。杨涛立即调整呼吸机呼吸模式,加大给氧浓度,同时保持输液,实时监测。

山峦相连,血脉相依。历经1个多小时的飞行,机组驾驶直升机平稳降落在西部战区总医院停机坪,伤员被立刻转入神经外科ICU病房,经过进一步治疗后成功苏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