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东部战区总医院紧急救治斯里兰卡爆炸事故中国伤员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25 00:00:03

当地时间21日,斯里兰卡多地发生爆炸。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据目前掌握情况,已有4名中国公民受中轻度伤送医,伤者目前状况稳定。

95岁的黎介寿院士查看患者伤情。

“踏进国门的那一刻,我的心就踏实了,回家真好!”4月24日上午,在东部战区总医院普通外科病房,看到95岁的黎介寿院士走进自己的病房,经历斯里兰卡爆炸受伤的90后中国女孩王某感慨地说。

斯里兰卡当地时间21日上午,该国首都科伦坡等多地发生爆炸,在斯里兰卡进行考察和执行科研任务的南京某高校在读研究生王某事发时正在发生第一次爆炸的酒店用餐。受伤后,她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经过医护人员检查得知,她的身体多处被爆炸弹片伤害。

发生爆炸的教堂。

4月23日下午,在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的安排下,王某经过当地医院初诊后被迅速转诊至东部战区总医院,接到救治任务后,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腾出专用床位。医院领导第一时间赶赴救治现场,组织普通外科和骨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专项治疗。

医护人员到机场接伤员。

第一时间制定手术方案。

“前期检查缺乏系统评估,要尽快完善检查,做好充分准备,预防感染!”医院普通外科专家介绍,王某收住院后,医生第一时间进行床边会诊检查,对局部切口进行换药,发现由于爆炸伤合并异物污染,部分伤口已经有了脓液,针对这部分伤口,后期将通过脓液培养结果明确抗生素治疗方案。

同时,在查体中发现,目前王某全身至少有7处弹片伤,主要集中在四肢、臀部和背部。其中在膝关节腘窝位置有集中弹片伤,弹片周围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这对于后期手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要做好心理疏导,不能让他们心理上也留下创伤,要给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她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医院领导介绍,他们组织心理专家对伤员进行护理,并抚慰家属,让他们解除心理上的压力。

同胞的生命牵动着院士的心,4月24日一大早,黎介寿院士来到王某的病床边。“回到祖国你就放心吧!”他俯下身子,为王某详细查体。随后,他又和身边的助手反复确认了治疗的进展和下一步手术方案。

“祖国,让我由衷地感到骄傲!”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王某禁不住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虽然我是不幸的,遭遇了意外爆炸受伤,但祖国的关怀、救治的高效,让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中国军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