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10年,中国海军亚丁湾上奏响平安乐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李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27 09:20:36

护航10年,中国海军亚丁湾上奏响平安乐章

先后派遣31批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圆满完成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陈国全、特约记者李唐报道:“呜——”北京时间25日,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许昌舰和第30批护航编队邯郸舰共同护送“武昌号”散货轮,从亚丁湾东部海域鸣笛起航,踏上了平安之旅。自2008年12月26日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10年间海军圆满完成了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书写了人民海军远赴大洋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光辉篇章,履行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

亚丁湾护航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指挥下,海军各级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精心组织护航行动,密切跟踪海上形势发展,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创新护航方法模式,坚持动中抓建,持续激发官兵强劲动力和精神意志,有效确保了远洋护航任务的顺利完成。

十年不畏艰辛,忠诚使命担当。中国海军累计派出31批护航编队、100艘次舰艇、67架次直升机、26000余人次官兵执行护航任务,共为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3次武力营救被海盗劫持船舶,抓捕海盗3名,持续保持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的绝对安全。国际海事组织授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十年劈浪远航,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安全护送的船舶中外国船舶占51%以上,先后执行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为马尔代夫紧急供水、为20批叙化武海运船舶及12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护航、从也门战火中紧急撤离683名中国同胞和279名外国公民等任务,在远海大洋谱写了一曲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英雄赞歌。

十年军旗飞扬,彰显大国形象。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加强国际交流和务实合作,与美盟151特混舰队、欧盟465特混舰队、北约508特混舰队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指挥官会面制度,组织护航指挥官会面交流20余次;与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的护航舰艇展开联合护航、反海盗、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演练;与荷兰海军舰艇互派军官驻舰考察。海军护航编队还逐步建立了结合护航任务组织舰艇友好访问的新机制,先后103次出访3大洋6大洲的63个国家和地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