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赛区——空地协同,贴近实战效率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陶然 程小冬责任编辑:王凤2021-08-22 21:00

8月20日,我参赛队“苏沃洛夫突击”项目、“晴空”项目和“安全环境”项目演练,在新疆库尔勒赛区展开。

“车辙桥障碍处,一辆步战车发生侧翻,1名参赛队员重伤,医疗救治组迅速前出救援!”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一场直升机医疗后送演练立即展开。为应对比赛现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在最短时间内救治危重症伤员,完成紧急医疗保障任务,中国陆军在库尔勒赛区组织了此次直升机医疗后送演练。

此次演练,全程模拟“晴空”项目技能赛阶段一辆步战车侧翻造成参赛队员重伤的情景,按照“事先授权、最简程序、迅即出动”的原则,充分发挥直升机快速机动优势,在最短时间内救治重症伤病员,全力保障官兵生命健康。

笔者在现场看到,医疗救护组成员驾驶负压救护车迅速到达车辙桥障碍处,首先对伤员进行伤情评估,判定该伤员右小腿开放性骨折伴出血性休克,而后立即申请动用医疗救护直升机,并同步向医院通报情况,做好前接伤员的准备。接到指令后,赛场外停机坪待机的医疗救护直升机立即启动待机,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急救后立即将伤员送上直升机。从展开现场救治到直升机升空,整个过程仅用时20分钟左右。

医疗救治组组长曹洪江介绍:“此次直升机医疗后送演练模拟了从事故现场到空地立体医疗紧急救援的全流程,开辟了空中直升机医疗救援新通道,有效提升了赛事医疗保障效率。”

据悉,库尔勒赛区“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晴空”便携式导弹班组和“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班组,将进行步战车驾驶、导弹射击、极限体能等多项课目比赛,危险系数高、安全隐患大,对赛场的医疗保障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直升机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的优势,在地面交通工具无法及时到达或运输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可大幅缩短救援时间。

(解放军报新疆库尔勒8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