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项目——等效模拟,扎实训练砺精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挺责任编辑:王凤2021-08-22 20:52

“500米,东风,修正风偏……”当地时间8月20日,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的一处靶场,“国际军事比赛-2021”我“北极星”项目参赛队一场实弹射击检验打响。随着枪响靶落,参赛队教练罗昌建向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是我军首次参加“北极星”项目特种分队比赛,将与白俄罗斯、俄罗斯、巴基斯坦等8国展开角逐,区分6个阶段,重点检验特种兵单兵技能及特战小组敌后渗透、解救人质、夜间突袭等实战能力。

“时间紧,任务重,只有与时间赛跑才能逼出战斗力!”参赛队领队刘勇介绍,由于是首次使用俄式装备,到达比赛场地后,他们依托赛场环境,模拟比赛条件,扎实开展体能、爆破、通信、救护、测距等训练,不断提高备赛能力。

射击内容是此次比赛的制胜关键。6个阶段29个课目中有17个包含射击内容,成绩占比59%。队员们不但需要在短时间内判别目标方位、性质和克服环境影响,还要采用不同姿势、不同武器完成射击。

“测距对射击准确度影响最大,也是命中目标的第一要素,哪怕只有模拟器材也要如期展开测距测风训练。”参赛队狙击手童楚雄说。他们依托现地设置多目标多距离靶位,利用武器基线自制“木枪、准星、扳机、瞄准镜”等简易训练器材,突出等效模拟抓实测距训练。

队员们为尽快适应俄式武器装备和赛场环境,坚持每天流程想一遍、情况过一遍、处置走一遍。同时,参赛队主动与俄方交流射击经验,通过“射程卡-距离递进-积累数据”的方式,分析比赛场地卫星图,制作现地射程卡,每20米为界逐级递进射击距离,积累修复弹道数据经验,强化队员远距离射击的精准度。

(解放军报布列斯特8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