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竞演”项目——从容备赛,文化自信展形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王东刚责任编辑:王凤2021-08-22 20:48

“中国军人,好样的!”当地时间8月16日上午,在莫斯科“爱国者”公园举行的“子午线”项目军事测绘比赛抽签仪式现场,中国、白俄罗斯、越南“创作竞演”项目参赛队应俄方邀请进行助威表演。我参赛队队员王佳豆以一首《玛依拉变奏曲》赢得阵阵掌声。

“创作竞演”项目是今年新增的比赛项目,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参赛,设置声乐技巧、舞蹈技能、器乐演奏、展览项目、最具人气奖提名等5个赛段,最终评选出团体单项奖、综合奖和个人优胜奖。

“参赛队仅12名队员,备训时间短、参赛内容多。”我“创作竞演”项目参赛队领队袁勇介绍,连日来,因俄方提供的专业训练场所有限,我方队员便在楼道里、房间内因地制宜展开赛前训练。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是队员们的信心都很足。

这种自信,既得益于严格的备赛训练,更来自于队员的强军文化自信。出国之前的数月训练,从动作到节目编排,再到道具选择,队员们不知反复练了多少次,直到人与人、人与道具、人与舞台的完美结合。

训练时,接用场地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动请求我方留下来进行交流,一段即兴合作温暖友好。“创作竞演”项目我方裁判、西藏军区文工团负责人央金对记者说,中国队员自信大方的表现感染着各国队员,每当排练时总会有各国队员观看叫好。

参赛队员的表现既是能力体现,也彰显文化自信。近年来,随着中国军队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上世界舞台,他们从容自信的风采,成为展现中国军队形象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