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命中问题比命中目标更重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阳 向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30 22:14:00

茫茫雪野砺精兵。刘议闪 摄

规避问题,是实战化训练的“头号杀手”

深夜,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装备夜间闭灯驾驶课目训练悄然进行。

星光黯淡,沟壑纵横,一营营长宋恒哲指挥官兵驾驭战车小心翼翼行进在冰雪路上。突然,一条冰河挡住去路,唯一能通行的桥梁还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一时分不清哪是桥面哪是冰河,战车队伍被迫停了下来。有人向宋恒哲提议:路况不好、能见度差,一不留神就容易发生问题,要不改日再训?

说实话,宋营长不是没有动过“改日再训”的心思。但他们所处的地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处境着实进退两难。按原定路线通过这座桥,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冰河;请求工兵支援,虽然可以确保人车安全,但战机可能就此延误……

过还是不过?

“全员按计划通过!出了问题我负责。”稍作犹豫,宋营长果断下令。“这次冬训就是要打破以往一些老套路。”随后,他指挥官兵小心通过该地域。

尽管一营没有按时到达指定地域,但他们的做法受到了旅党委的称赞。

“规避问题是实战化训练的‘头号杀手’,严重阻碍部队战斗力的提升。”该旅领导说。往年搞冬季训练,在哪里安营扎寨,哪里出 “情况”,都有成熟的经验借鉴。今年的冬训,该旅领导提出“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冬训必须向问题开刀,盯着短板弱项练。”逼着官兵直面各种困难问题,在破解危局险局中提升战斗力。

翻看该旅《2019年度冬季训练实施方案》,记者发现“问题”二字成为关键词,他们区分“走、打、吃、住、藏、供、管、联、救、修”10种能力,采取对口业务科室捆绑设置课目,机关全程跟训指导检查,突出实战、紧盯任务、聚焦短板,全专业、全课目拉到冬训场上进行摔打磨砺。

今天训练场上的一个小问题,可能成为明天战场上的大问题。起初,支援保障连的几名战士轻武器射击成绩不理想,看着别人考核成绩高于体验射击成绩,一时有些心灰意冷。组织射击的连长侯金鹏告诉记者,严寒天候练兵实属难得,旅里安排的实弹射击课目密集,恰恰需要精细化组织训练,更需要上下同心瞄准战场发力。他耐心引导成绩不合格的战士重返“战场”,每次射击完毕都带着去验靶,逐人逐项破解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