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新兵团创新训练方法强化心理干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才天 雷兆强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10 09:00:06

第77集团军某新兵团创新训练方法强化心理干预

射击训练,设在“模拟战场”

解放军报讯 王才天、雷兆强报道:“1号靶、7号靶、9号靶,全部50环!”近日,第77集团军某新兵团组织实弹射击考核,3名新兵以5发50环的成绩惊艳全场。为3名新兵现场颁发荣誉证书后,团政委史永旺欣慰地说,本次考核及格率为87.4%,相较往年同期有不小进步,得益于“心理干预”这一训练辅助措施的推行。

“当年我第一次打靶时,枪声一响整个人都懵了。”在前期的射击理论教学阶段,一些新兵班长在议训时提起首次实弹射击时的心理恐慌感。不少人第一次实弹射击成绩甚至是“光头”,后来多次用子弹“喂”才克服心理障碍。如何避免本年度新兵射击训练“涛声依旧”?该团新训骨干开始摸索提高训练成效的方法路子。

新兵九营率先在“枪声”上找到突破口。他们想方设法模拟枪声环境,营造“模拟战场”,在据枪瞄准训练中成功使该营新兵战胜心理恐慌。新兵邓建飞还主动要求班长制造连续不断的声响,模拟射击场上两侧靶位的枪声,最终他在考核中以稳定的状态将5发子弹全部射中靶心。

新兵九营的做法在全团得到推广,并不断被补充和完善:新兵扣动扳机时往往用力过大,影响射击精度,他们就用削尖的铅笔在气球上写字,锻炼手指的控制力度;以往新兵“打枪就闭眼、睁眼重新瞄”,他们随机用针扎破气球来考验新兵无意间击发的心理素质……从瞄准到射击,从单次射击再到连续射击,科学系统的心理干预使该团新兵的枪法越练越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