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孟祥斌: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李兵峰责任编辑:李晶2020-02-16 10:41

新华社杭州2月16日电(记者张选杰、李兵峰)来到浙江金华城南桥头,只见一尊塑像,展臂下跃,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的感人故事。这座铜像前的路,被命名为“祥斌路”……如今,孟祥斌精神早已融入了金华这座城市,成了它的一个符号。

每年清明节和孟祥斌离开的日子,许多军民自发前来这里缅怀英雄。

孟祥斌是山东省齐河县人,1979年4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2002年6月入党。牺牲前系原第二炮兵某旅司令部副连职机要参谋。

他入伍后矢志精武、心系打赢、不辱使命,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当上班长。1999年,孟祥斌以优异成绩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专业理论和高科技知识,成为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员,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主动要求到军事斗争准备任务最繁重的一线作战部队任职,把本职岗位作为履行使命的主阵地,迅速成为专业技术尖子。

2007年11月30日上午,孟祥斌带着妻子叶庆华和女儿到市区购物。他们经过城南桥时,只见一名年轻女子跨过桥上护栏纵身跳入了婺江。

并没有穿军装的孟祥斌把女儿放下,脱掉鞋子,要跳下去救人。叶庆华上前拦阻,正路过此地的在金华铁路部门工作的施大姐也急忙拉住孟祥斌:“这么高,水这么冷,危险!”孟祥斌挣脱施大姐:“我行!”说完纵身一跃,跳进了离桥10米的冰冷江水里。

“河水太冷了,他们两个人身上衣服又厚,我看他游得很吃力。”正从桥上路过的徐惠芳立即停下自行车,拨打了110。闻讯赶来的派出所人员立即通知水上的摩托艇。孟祥斌拼尽最后的力气,将女青年推向摩托艇,自己却沉入江中。

孟祥斌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用英雄壮举铸就了一座军民鱼水情深的道德丰碑。

一夜之间,金华城南桥上,灯箱广告的标语,换成了孟祥斌的巨幅遗照,红黑底色广告牌上,只有寥寥数字——一个人感动一座城。桥头的荧幕上滚动着“向英雄孟祥斌致敬”,并配了哀乐悼念。英雄的名字在街道、饭桌、车上、课堂、田头被口口相传。市民们自发到桥头追悼,浙江师范大学学生点上蜡烛放到江上。在孟祥斌的追悼会上,3万多市民自发前往殡仪馆。英雄的壮举感动了一座城、感动了全中国。

孟祥斌牺牲后,原第二炮兵党委、浙江省委先后作出向孟祥斌同志学习的号召,浙江省、山东省分别追授孟祥斌“浙江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道德模范”。他还当选“感动中国2007年度十大人物”“浙江骄傲——2007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等。2009年,中央军委追授他“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

如今,孟祥斌所在部队一直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孟祥斌精神,成立“孟祥斌爱民服务队”定期前往驻地福利院、敬老院、烈属及困难户家中,开展“访贫问苦、扶贫助困、结对帮扶”活动,给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带去温暖,献上爱心;设立“孟祥斌助学基金”参与地方精准扶贫;在驻地学校成立“孟祥斌”中队,宣传孟祥斌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建立孟祥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数百场国防教育。尤其是驻地遭遇灾情时,部队成立“孟祥斌突击队”,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连续奋战,与驻地百姓一起同甘共苦、抗灾抢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